:::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我的鑽石人生:林沖回憶錄》

林沖是本國戰後第一位進入國際演藝影視世界的從業者,也是極少數在歌、舞、劇三方面都受過專業訓練的舞台全才。

林沖 邵氏歌舞片 國立中央大學 華僑 演唱會 演藝圈 藝人

【書籍試閱】《沉思與行動:柯慶明論臺灣現代文學與文學教育》

柯慶明是當代臺灣人文學界的傳奇學者,他對於「文學美」的討論博大而深邃,影響方興未艾。本書一方面輯錄柯慶明有關臺灣現代文學的經典論述,以及親身參與學院派現代主義運動的自白。

〈高中國文課程綱要〉 《文學雜誌》 柯慶明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現代主義 通識教育

【書籍試閱】《文青養成指南 : 臺灣文學史基本教材》

本書為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常設展之延伸專書,並結合「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之文學史研究成果。

口傳文學 反共文學 國立臺灣文學館 鄉土文學 臺灣文學史

【書評】關於普度那件事──《臺南獨家記憶:府城米糕栫(餞)研究》

身為臺南人的作家跳舞鯨魚,以普度為起點深入介紹臺南文化傳統米食糕點──米糕栫(餞)。本書詳實記錄兩家米糕(餞)業者,並透過自身經歷及父親記憶中的味道,帶出食物與人文土地的連結,一窺府城港口文化的興衰。

小米 小婦人 米糕栫 米糕餞 老人與海 美食 跳舞鯨魚 臺南 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