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眷村觀察學:日常生活進行式

本期《眷村觀察學》邀請讀者一起回到當代臺北的眷村場域當中,從觀察空間中的日常行為與活動開始,探討過去建立在日常生活之上的「眷村文化」是否還有重新論述、轉化與詮釋的可能。

文化 台北 台灣 教育 眷村 眷村文化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書介】古都少年偵探:海盜蔡牽的秘密寶藏

透過海盜先生的藏寶圖、「名偵探」小天的敏銳直覺、歷史學霸安安的豐富知識,在解謎過程中穿梭、探訪城市中接官亭、大井頭、赤崁樓、延平郡王祠、大天后宮......等多處古蹟與遺址,尋覓寶藏的下落。

古蹟 冒險 臺南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歷史

【書評】以此為圓心而泛起的漣漪──《當代轉生術:Gaya知識系統踏查專書》

「Gaya」是什麼?為何今日的族人依然遵從祂?我們試圖記錄、梳理這一個龐大的命題,替未來的計畫奠定研究基礎。希望透過不同聲音、知識、生命經驗與價值體系的交流,慢慢搭起一條條可能通往Gaya的甬道。

Gaya sisil 山崩 失序者 呂瑋倫 巫覡 兒路創作藝術工寮 東冬 侯溫 原住民 泰雅 泰雅族 祖靈 翁程軒 部落 溺斃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 瘟疫 鄭致廷 醫療儀式 蘇達

【書評】精煉楊德昌:向楊德昌致敬──《舞台上的人生風景(一):電影素材改編舞台劇之《臺北好男好女》》

以楊德昌七又四分之一部電影所延伸創作的舞台劇《臺北好男好女》製作演出為例,說明作者藉由戲劇與人生相映襯的角度反思戲劇哲學的精神思維與現今時代/社會/觀眾連結。

文化 楊德昌 電影 電影史 臺灣戲曲學院 舞台劇 劇本 影評 歷史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