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府城守護者:臺南合同廳舍的時空記憶

本書主要探討臺南市市定古蹟「原臺南合同廳舍」的所在環境、興建緣由及其歷史發展,並以專章探討本廟之建築特色。

文化 古蹟 府城 建築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歷史

【書籍試閱】逃離中國:現代臺灣的創傷、記憶與認同

本書運用三大理論支柱──創傷、記憶與離散,闡述近代最龐大卻也最不被理解的一段東亞人口大遷徙,但並非深究國共內戰的勝敗,而是藉由書寫平民百姓逃難的苦難回憶,說明他們如何受到影響。

1949 大出走 文化鄉愁 老兵返鄉 社會創傷 重建群體 記憶與歷史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創傷敘事 渡海

【書籍試閱】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105年版)

臺大出版中心在邁入二十週年之際,可謂轉型成功,為此,我們決定從全部700多種出版品中,選出10本書作為「紀念選輯」,以2014年以前不同年代的重要出版品為主,有專著、有譯作,也有選集。

七二年體制 主權國家 民主體制 民族主義政黨制 多元文化主義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臺灣化 憲政改革 戰後臺灣

【書評】從「移動」看見土地——《時空.旅行-探尋國家寶藏》

走向陌生城市的「移動」是旅行,從「黃土路」走到「柏油路」則是時間的旅行。 過去國家城市發展的舉步維艱,化作現今我們腳下的健步如飛。

北迴鐵路 交通 保甲公路 旅行 國家建設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移動 道路 縱貫道 蘇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