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白色恐怖之下的一縷光亮──《永遠不再:臺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

本書包含黨國體制下的法律體系、社會控制、軍事審判、刑罰執行空間的演變、白色恐怖史蹟點、臺灣省工委會、「外省」軍人的白色恐怖、原住民族案件、馬祖的白色恐怖、臺灣獨立運動、民主化運動等主題。

二二八 二二八事件 人權館 台灣白色恐怖 台灣歷史 民主化運動 民主政體 民主轉型社會 威權政體 原住民族案件 極權主義 臺灣歷史 臺灣獨立運動 獨裁政權

【書評】不遙遠的歷史——《翻頁之後》

以臺灣戒嚴時期的歷史作為故事背景舞臺,透過如馬奎斯、朵卡萩、達利筆下的超現實畫面,輕巧地刻下這段沉重歷史的片段,試圖引領讀者隨著主角走進那些碎裂的時空之中,並在讀後默默咀嚼結局所帶來的濃烈情感後座力。

人權 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 人權繪本 台灣 台灣歷史 戒嚴 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 知識 芳因 芳安 國家人權博物館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 解嚴 臺灣 臺灣歷史 閱讀 歷史

【書籍試閱】鷂婆山下: 水光粼粼講客家

苗栗縣大湖鄉的富興村,是進入苗栗內山最主要的入口,雖然現在放眼多是鮮紅嬌豔的草莓園,但自古這裡卻是臺灣泰雅族傳統勢力範圍。

大湖 苗栗 泰雅族 草莓 富興村 鷂婆山

【書介】志於道,遊於譯:宋春舫的世界紀行與中西文學旅途

本書收錄宋春舫兩本法語著作《海外劫灰記》與《當代中國文學》之中文全譯本,輔以詳盡註解與論文評析,可使讀者更加瞭解民國初期文人的世界想像、知識地圖與文學觀點。

文學評論 宋春舫 海外劫灰記 國立清華大學 當代中國文學 戲劇

【書籍試閱】雲梯風華兩世紀:書院到醫生搖籃

苗栗縣西湖鄉四湖庄,現已劃為四湖村,全村面積雖小,卻蘊含著龐大的文化能量。自清領時期道光年間即興建了雲梯書院,而後延伸設立鸞堂、地方宮廟,其孕育的人才多不勝數。

四湖 客家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苗栗 雲梯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