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國立台灣美術館「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

 活動時間:2019/11/23 ~ 2021/03/22   
國立台灣美術館「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國寶畫家林玉山相關捐贈典藏品之主題性展覽「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主持開幕式暨捐贈儀式。鄭部長表示,文化部首度運用特別預算促進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核心政策,在強化國家典藏能量之外,也更努力尋回臺灣藝術遺珍。特別感謝林玉山老師及其家族陸續捐贈林玉山老師作品予國美館典藏,也成就了本次「林玉山捐贈作品特展」。期藉由政府與民間力量的結合,以國家的高度重建臺灣藝術史,為下一代建立更加完整的臺灣文化面貌。

林玉山(1907-2004),本名英貴,出生嘉義,9歲時即從家業「風雅軒」裝裱店的民間畫師蔡禎祥習藝,15歲時接受伊坂旭江四君子等文人畫的教導,1926年赴日本東京「川端畫學校」接受寫生、日本繪畫的訓練,1935年前往京都堂本印象畫塾深造,鑽研宋代花鳥畫,以及廣泛涉獵東方繪畫各流派技法。在日治時期所舉辦官辦展覽「臺展」、「府展」十六回中,有十五回入選,並數次獲得最高榮譽的肯定,其1930年作品〈蓮池〉於2015年5月正式被指定為「國寶」。1946年臺灣省「全省美展」成立後擔任評審委員長達二十餘年。一生創作時間超過80年,且畢生奉獻於美術教育,戰前是南部畫壇具指標性的畫家,戰後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其強調寫生、兼融膠彩畫富麗典雅的賦彩與中國水墨畫筆墨意境優點之繪畫風格,對於臺灣水墨畫的發展具有莫大的啟迪作用。

林玉山一生的創作,乃至於教學,都提倡自然寫生。他藉由觀察、寫生通物理物情,捕捉萬物之精神。由於寫生的精煉,不論在花卉、植物、禽鳥、畜獸、魚族,以及人物、自然風景等各類題材無所不專,更以畫虎與麻雀獨步畫壇。其創作不僅只寫其真的精麗寫實,更寫對象物的生態風貌,傳其神韻與生命。早期創作凝聚在自己的故鄉土地,將視覺放入生活周遭真實的環境、景物,以溫暖鮮麗的色調表現臺灣特有自然景物與風土的特徵;中晚期除了本島各地風景寫生作品,視野更拓展到世界各國的異國風情,身體力行的體現旅遊寫生與創作連結的理念實踐,晚年所創作各類題材畫作不再只是所見景象的再現,其運用彩墨、膠彩、金泥各種媒材與技法表現自由之構思,扎實的寫生功力讓畫家的創意豐富且多元,用色主觀大膽多變化,展現作品現代感的壯闊與氣勢。

本次展覽內容係以林玉山及其家屬等歷年所捐贈之作品與寫生稿為主,規劃花卉禽鳥、動物、人物、風景,及寫生稿五個主題展出,從捐贈作品與寫生稿的相互關係探討林玉山如何實踐自己的繪畫理論,「寫生」在其多題材作品中作為基礎產生鏈結的意義,以及同樣的題材在不同的創作時期風格與技巧運用的變化。作品包括1926年第一件水墨風景寫生作品,首次至日本學習時的花卉禽鳥作品與1937年二度赴日研習後同題材作品對照;1923年17歲時所繪第一件虎畫〈猛虎下山〉與後期〈畫虎〉、〈乳虎圖〉及題材延伸之〈黃虎旗〉、〈虎姑婆〉等一系列展出,以及1920至2000年代一生創作精華的寫生稿等,近百件珍貴作品具體呈現林玉山一生開闊視野、寬廣畫路的藝術風格,而其一生的創作也見證、豐富臺灣美術日治到戰後發展的歷史軌跡。

「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

展覽名稱:「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

展覽日期:2019年11月23日(六) 至 2020年03月22日(日)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2展覽室(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