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卷有益

【書評】以他國律法為借鏡,建立更好的社會──《各國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之研究》

本研究分析各種職場性騷擾機制之理念以及運作經驗,透過我國本土之法律理論和重要判決整理,以及新型態性別意識爭議,了解我國現有的實施現況以及挑戰,並搭配他國法制處理同一問題之機制和經驗,來進行完整的研析。

  2024/4/27   撰稿人:郭晉吾  

台灣采風
【書介】柴魚飛舞

臺東縣社區營造的願景,除了凝聚了社區居民的共識,也希望喚醒社區居民對傳統文化與歷史的重視,更期盼藉由庶民的生命故事呈現真實而動人的人文風景。

  2024/3/23   編撰:編輯部

【書介】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

《族群與客家研究理論》是一本探索客家研究的重要著作,匯聚13篇多樣且不同學術典範的論文,旨在透過各種理論及研究視角,拓展族群和客家研究。

  2024/3/4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附作者訪談及田野地現況

本譯著係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研究員合作。

  2023/12/7   編撰:編輯部

生活藝術
【書評】破除民族主義掛帥的電影研究迷思──《動態影像的足跡:早期臺灣與東亞電影史》

本書探討有關臺灣與東亞的早期電影歷史研究,收錄十九篇電影史研究方法論與新課題,以香港、臺灣、朝鮮以及中國為研究範圍,在議題的廣泛性與探討內容的深度等方面,本書對提升臺灣與亞洲電影研究之質量具重要影響。

  2024/3/27   撰稿人:翁煌德  

【書介】加加減減-和身體玩遊戲

本展覽專輯收錄四位前輩藝術家作品,呈現包括本館重要典藏、朱銘美術館及蒲添生紀念館之館藏;另集結徐永旭、陳松志及何采柔三位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

  2024/3/21   編撰:編輯部

【書介】臺東原鄉部落創意風味餐競賽食譜

為推廣原住民族飲食文化特色,以「小米」為主題食材,連結部落故事元素與在地農業遊程,期望為臺東部落產業注入創新活力,創造農業生態旅遊的多元價值。

  2024/3/17   編撰:編輯部

文化歷史
【書評】精煉楊德昌:向楊德昌致敬──《舞台上的人生風景(一):電影素材改編舞台劇之《臺北好男好女》》

以楊德昌七又四分之一部電影所延伸創作的舞台劇《臺北好男好女》製作演出為例,說明作者藉由戲劇與人生相映襯的角度反思戲劇哲學的精神思維與現今時代/社會/觀眾連結。

  2024/3/28   撰稿人:侯剛本  

【書評】命運巨輪下的勇氣──《殘骸書》

一趟又長又遠、沒有終點的漫步之旅 一個關於壓迫和傷害的連續體,世界曾經長期無可奈何地遍體創傷但只能顫抖著吞忍存在的真確模樣

  2024/3/24   撰稿人:邵祖威  

【書介】冷戰時期的台灣農村、農業與農民

本書透過冷戰時期的台灣農村、農業與農民,探討1950年代至1960年代,農復會與國民黨政府所推動的農業及農村改革政策。

  2024/3/19   編撰:編輯部

教育學習
【書介】《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已於2023年12月出版

  2024/1/1   資料來源:https://ej.naer.edu.tw/JTR/  

【書介】《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4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4期已於2023年12月出刊

  2024/1/1   資料來源:https://journal.naer.edu.tw/  

【書籍試閱】都市裡的森林實驗課 ——韌性都市林實作全紀錄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中和區公所、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新中和社區大學在位於新北市的中和四號公園進行之都市複層林營造試驗,期望能藉由提升都市林的層次,恢復都市林的生物多樣性、也增強都市林及都市林使用者的韌性。

  2023/12/1   編撰:編輯部

社會/科學
【書評】風水熱潮背後的文化深意──《風水的社會人類學:中國及其周邊的比較》

本書探討風水定義、風水研究史與風水理論等面向。亦介紹大量作者所蒐集與採集的資料,包含風水意識相關的統計數據、田野調查個案等。藉由實際探訪的地區、村落及數十位訪談對象,仔細呈現出「風水」與相關風俗文化。

  2024/2/29   撰稿人:宋世祥  

【書籍試閱】廚房玩科學: 甜點製作學探究與運算思維

本書共編擬六個做甜點的探究活動,包括牛奶糖、發糕、奶酪、黑糖饅頭、愛玉和分子水球。

  2024/2/7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編碼解問題:從程式邏輯探究運算思維

本書分別設計運算思維介紹、AR程式邏輯撲克牌、Scratch 1、Scratch 2、Micro:bit與日常生活應用等六個單元為主。

  2024/2/6   編撰:編輯部

財金產業
【書介】獎勵旅遊與活動管理

為加強和世界及區堿鏈結,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多元化,並強化我國出口成長動能,貿易局持續規劃各項貿易工作協助廠商爭取全球商機。

  2023/8/9   編撰:編輯部

【書介】蔬菜產業關鍵需求盤點工作坊. 111年度

針對進口量較多之8項蔬果作物(花椰菜、青花菜、結球白菜、蘿蔔、南瓜、馬鈴薯、洋蔥及草莓) ,舉辦生產供應端與加工物流端2場次工作坊。

  2023/7/27   編撰:編輯部

【書介】永續之城:臺中市與企業攜手讓世界更好

近年來,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聯合國也在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減半碳排放量,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這不但是全世界的目標,同時也是臺灣的目標。

  2023/7/26   編撰:編輯部

政治/外交/國防
【書評】三角關係的互動與演變──《冷戰格局下亞太安全體系的建立與「中日和平條約」之締結》

以《中日和平條約》為題,本書從中華民國及日本在美國所建構的安全體系中的定位及角色,重新省思和約得以成立的國際時代背景及其確保中華民國政府的法統地位、強化臺灣地區的安定、落實美國亞太安全體系所具之意義。

  2023/9/15   編撰:李宥霆   撰稿人:李宥霆  

【書籍試閱】中華民國僑生手冊

為讓僑生同學們了解各種規定,僑務委員會特編印中華民國僑生手冊,精心篩選與僑生密切相關的各種問題及法令。

  2023/8/30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任務式指揮

美陸軍內部的中央集權管理方式(亦即由上而下的控制)已過時;而「任務式戰術指揮」體系可賦予更多自由、激發創造力、適應力和創新思維。本書認為任務式指揮概念為培養未來幹部的方法,透過教育與訓練形成上級指揮文

  2023/8/23   編撰: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