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對稱性破缺-超科學.藝術展

 活動時間:2020/03/14 ~ 2020/05/31   
對稱性破缺-超科學.藝術展

我們官能所感受到的,僅是天地世間之毫芒。宇宙的基礎本質,包括種種難以設想卻左右世界運作的微小活動,始終玄妙莫測。然而拜近百年來新興技術設備與科學突破之賜,我們對這秘隱的領域已有前所未見的認識,其中又以研究宇宙構成的基本屬性、物質、法則的物理學尤為顯著。

只不過,現代物理學對自然的表述,往往無視一般人是否能夠理解:基本原理顯得相互牴觸,描述用語晦澀難懂,即便看似錯綜複雜的理論其實皆經過驗證。但在這些情況中,藝術家和科學家往往可以藉由文物,讓我們看到為了揭露、理解這些知識並將之回饋於社會所面臨的挑戰。

近幾年,擁有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以其研究脈絡為主軸,促成許多藝術與科學領域的全新合作模式。「碰撞國際大獎」是一項CERN於2016年至2018年間與英國FACT藝術與創意科技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rt and Creative Technology)攜手合作的藝術旗艦計畫──「對稱性破缺」便是由此計畫孕育出的展覽。受邀參與此計畫的藝術家在CERN實驗室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進駐,與物理學家、工程師、工作人員建立重要的對話與交流,並成為此獨特的基礎科學界社群中的一份子。此展作品為碰撞國際大獎的獲獎藝術家在CERN實驗室裡費時進行的創作,體現出跨域交會的成果與結晶。

「對稱性破缺─超科學.藝術展」匯聚九件由國際藝術家創作的全新委託製作,探索複雜深奧的物理學語彙、為理解自然所設計的實驗,以及由CERN 串聯各方所起的加乘效應。展覽透過這些涉獵廣泛的藝術創作,重訪科學領域最根本且富哲學底蘊的敘事。

戰鬥與力量:第四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 

活動日期:2020年3月14日(六)至2020年5月31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五、日 10:00 – 18:00,週六10:00 – 20:00  [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2展覽室(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臺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2019 科技藝術共生計畫-視覺藝術年鑑>>2019 科技藝術共生計畫-視覺藝術年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