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pulingaw:Dominik Schröder遺稿之描述與分析

【書籍試閱】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pulingaw:Dominik Schröder遺稿之描述與分析

原書德文版於1985 年出版,是安東(Anton Quack, 1946∼2009)根據山道明博士(Dominik Schröder, 1910∼1974)1960 年代中期在卡大地布(知本)卑南族部落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加以整理與分析而完成的著作。本書內容包括〈導論〉、〈pulingaw 制度: 描述部分〉與〈pulingaw 制度:分析部分〉等。安東在〈導論〉中除了略述山道明以及長期在卑南族傳教且協助他與山道明的費道宏神父(Rev.Patrick Veil, 1901∼1988)的相關背景、卑南族研究文獻與卡大地布社會與宗教信仰的狀況,主要是說明山道明田野調查的特質,以及儀式禱文形式的重要性。作者在本書將pulingaw 這個制度分為兩部分來處理: ㈠描述部分包括巫師本人的口述(如故事、解釋及祭儀禱文)、為何成巫,以及成巫儀式的詳細過程; ㈡分析部分則根據這些資料,進一步與當時研究不同地區薩滿教(shamanism)的人類學、宗教學等領域的學者對話。

主編簡介

陳文德

  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長期從事阿美族與卑南族社會文化的研究(尤以後者為主)。興趣於人類學與其他社會學科有關社會文化持續與轉化的理論性探討,並在民族誌與理論之間尋求對話。同時結合學術研究與社會實踐,關注當代臺灣社會的發展,例如:社區營造、文化產業、族群分類與認同、新興宗教、傳統領域與都市原住民等議題。

目錄

主編序
照片
前言
引用資料之縮寫符號說明
卑南語語音書寫符號表與說明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主題與研究方法
一、主題
二、研究方法
第二節 資料來源
一、山道明與費道宏
二、山道明田野調查的特質
三、卑南報導人
四、卑南族文獻
第三節 卑南族卡大地布
第四節 儀式禱文的形式

第二章 pulingaw 制度:描述部分
第一節 蒙受召喚
一、Varikay 的故事(第一種版本)
二、Varikay 的故事(第二種版本)
三、Lrevaw 的故事
第二節 成巫儀式
一、召喚的確定
二、巫師的成巫儀式
㈠puvunaw 儀式(戴環)
㈡*emusap 儀式(裝備)
㈢pakiarar 儀式(繼承)
㈣lravatr 儀式(巫袋)
第三節 巫師的工作
一、patatuway 祭儀(豐收)
㈠patatuway 的準備
㈡patatuway 儀式(帶來)
㈢patatuway 的後續儀式
二、醫治疾病
㈠kitinavawan 儀式(召回靈魂)
㈡temaramaw 儀式(詢問病情及治療)
第四節 巫師現況

第三章 pulingaw 制度:分析部分
第一節 山道明的「薩滿教」觀念
一、山道明的「薩滿教的結構」
二、對山道明學說的批判性回應
第二節 pulingaw 制度之各項分析
一、狂喜或恍惚
二、與彼世的溝通
三、形式關聯
四、具社會性
第三節 結語

第四章 詞彙表

第五章 未出版資料引用目錄

第一節 筆記檔案
第二節 錄音檔案
文獻目錄
索引

書籍試閱

  《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pulingaw》原書德文版於1985 年出版,是安東(Anton Quack, 19462009)接受德國奧古斯丁人類學研究機構委託,根據山道明博士(Dominik Schröder, 191019741960 年代中期在卡大地布(知本)卑南族部落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加以整理與分析而完成的著作。 山道明從1964 年到1971 年之間曾先後來臺五次,總計停留日數約550 天。安東提到這批關於卡大地布巫師pulingaw 的資料,主要來自山道明1965 12 日到1966 11 10 日第二趟臺灣之行,而他自己則是於1978 年到1979 年期間在臺灣從事研究。本書包括〈導論〉、〈pulingaw 制度: 描述部分〉與〈pulingaw 制度:分析部分〉等。安東在〈導論〉中除了略述山道明以及長期在卑南族傳教且協助他與山道明的費道宏神父(Rev.Patrick Veil, 19011988)的相關背景、卑南族研究文獻與卡大地布社會與宗教信仰的狀況,主要是說明山道明田野調查的特質,以及儀式禱文形式的重要性。安東在本書將pulingaw 這個制度分為兩部分來處理: 描述部分包括巫師本人的口述(如故事、解釋及祭儀禱文)、為何成巫,以及成巫儀式的詳細過程; 分析部分則根據這些資料,進一步與當時研究不同地區薩滿教(shamanism)的人類學、宗教學等領域的學者對話。

立即訂購

博客來→《祭師、治療者、薩滿?卑南族卡大地布之巫pulingaw:Dominik Schröder遺稿之描述與分析》(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