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薪火相傳-玻璃工藝薪創展

 活動時間:2022/08/06   
薪火相傳-玻璃工藝薪創展

本展藉由玻璃大師林瑤農與林邑龍、林佑駿、陳建志的師生世代工藝傳承,演繹臺灣玻璃工藝的生命力。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促進地方工藝產業發展,於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苗栗工藝園區推出「薪火相傳-玻璃工藝薪創展」,展出玻璃工藝師林瑤農師生創作共39件玻璃作品,本展以玻璃工藝作品為載體,於琉光溢彩之中呈現臺灣在地自然與人文的豐富內涵,與會貴賓包含苗栗縣政府、臺灣工藝之家協會、臺灣頂極工藝協會、竹塹玻璃協會及風城玻璃協會等各領域代表共同參與。

臺灣的玻璃產業,從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的台北地區發軔,中日戰爭前後,日本派遣技師調查新竹地區的珪砂蘊藏分佈情形,發現新竹地區具有豐富的蘊藏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條件,傳統玻璃產業發達。後來,在時代變遷之下,新竹的玻璃產業迎來轉型,由工業漸漸朝向附加價值更高的玻璃藝術方向發展,進而形成獨具特色的地方工藝文化產業。

本展藉由玻璃大師林瑤農與林邑龍、林佑駿、陳建志的師生世代工藝傳承,演繹臺灣玻璃工藝的生命力。出生於新竹的林瑤農曾獲文化部臺灣工藝之家認證以及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玻璃傳統技藝保存者肯定,將其對玻璃材質的獨特性,透明、多彩、延展、映射等特質的掌握,透過高溫烈焰的焠煉,手工人力雕塑結合其獨特的口吹玻璃及拉絲玻璃技法,創造出讓人可無限想像的驚奇作品,不僅融入自然的花鳥魚蟲,亦傳遞在地人文的美好意涵,諸如「海洋生態」、「風華再現」、「花開富貴」、「聚寶盆」等,質地晶瑩玲瓏的玻璃,透過匠心獨具的創意巧思,轉化而成溫暖的、抒情的藝術表現。

展出工藝師林瑤農則表示,近半世紀的玻璃創作生涯是一個漫長且艱辛的旅程,有苦亦有樂,感謝工藝中心給予機會展出創作的成果,誠摯邀請喜愛工藝以及想更加認識臺灣在地文化的朋友們共同來展場,感受多姿多采的臺灣玻璃工藝之美。

 

活動日期:2022年8月6日(六)至2023年2月12日(日)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第一展覽廳 (苗栗縣苗栗市水源里11鄰8-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藝文活動平台(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倩竹迎光-竹塹玻璃協會藝術家聯展」

>>「倩竹迎光-竹塹玻璃協會藝術家聯展」(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