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增訂版)

 上稿時間:2023/04/03   
【書籍試閱】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增訂版)

       台灣是中國崛起的受益人也是受害者,這種雙重性點出當今世界與中國的關係糾結。本書從台灣觀點提出對中國經濟崛起的解釋,並藉由台商之眼剖析中國獨特但影響全球的公民身分體制、機構化尋租與發展模式。作者結合宏觀歷史角度和田野調查,提供創新觀點。在中國的開放改革年代,台商以特殊而靈活的身分進出中國,連同其他外資,協助啟動中國與全球的連結,並將資本主義制度引進中國,迂迴造成「中國崛起」。在此過程,中國也表現出自身體制韌性,並展現角逐科技霸權和地緣政治優勢的企圖心。然而,作者指出,中國試圖撼動美國在區域和全球支配力,其根本之道在於有實力從物質基礎層面挑戰美國的經濟科技霸權。但中國實力仍未臻成熟之際,習政權過度延伸國力,對內鎮壓、對外威脅跋扈,引發幾近全球規模的警戒。而「中國模式」曾經璀璨的爆發式成長,如今竟成為持續發展的絆腳石。這個貫穿全書的觀點,從本書初版定稿迄今五年,歷經國際政經局勢變遷之驗證而益發清晰可辨。
       增訂版保存原書論證和資料結構,更新部分數據和資訊,修正筆誤和錯誤,並加上新版註。此外,精選數十張田野過程中拍攝的彩色照片,記錄當年光影和人物。

作者介紹

吳介民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所合聘教授。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博士後研究,並參與創辦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著有《第三種中國想像》(2012),合編China’s Influence and the Center-periphery Tug of War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Indo-Pacific(2021)(中文版《銳實力製造機:中國在台灣、香港、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操作與中心邊陲拉鋸戰》,2022)、《吊燈裡的巨蟒: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2017)(日文版:《「中国ファクター」の政治社会学——台湾社会における中国の影響力の浸透》,2021)、《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第二版,2014)等書。

 

目次

增訂版序
英文版前言╱裴宜理
2019年初版序
圖次
表次
地圖

導論 台商、中國與世界
一、台商之謎
二、中國式剝削
三、新重商主義政策
四、美國挑戰中國產業戰略
五、台商之眼
六、本書章節安排

第一章 打造世界工廠
一、分析焦點
二、邁向世界工廠之路
三、檢視既有理論命題
四、全球價值鏈與地方成長聯盟
五、個案、方法與資料

第二章 廣東模式的起源、表現與變遷
一、先走一步:機會與風險
二、廣東模式的起源
三、廣東的經濟表現
四、廣東宏觀環境的變遷趨勢

第三章 台陽公司1979-1994年
一、台陽公司簡史
二、台灣階段經營模式
三、前進廣東:全球價值鏈移動
四、假合資企業與人頭稅
五、莞強公司與數人頭遊戲
六、1994年外匯體制改革
七、納福村建新廠
八、人頭稅的制度浮現

第四章 台陽公司1995-2010年
一、納福村:EOI成長模式的基層單元
二、第二代接班
三、政商關係變化
四、幹部在地化與營運成本增加
五、關廠
六、人頭稅隱沒、社保費浮現

第五章 民工階級:身分差序、雙重剝削、勞動體制
一、國家打造民工階級
二、民工階級形構
三、二元勞動力市場:低工資與加班迷思
四、公民身分差序與雙重剝削
五、差別待遇:教育與社保
六、檢視勞動體制

第六章 廣東模式轉型下的台資與中資
一、國家政策與政商關係變化
二、台資在地轉型:絲麥兒鞋業
三、台資多元轉型:台鑫鞋業集團
四、台資與中資生態體系變遷
五、產業升級與社會升級

第七章 全球價值鏈與尋租發展型國家
一、價值鏈變遷與成長聯盟重組
二、解析尋租發展型國家
三、中國與東亞發展經驗比較
四、初步評估「中國製造2025」半導體產業升級藍圖
增訂版附記

結論 陷阱與挑戰
一、中國發展的陷阱
二、美國挑戰「中國製造2025」
三、中國與全球化理論

訪談代碼對照表
引用文獻
索引

書籍試閱

增訂版序    

  台灣是中國崛起的受益人也是受害者。這種雙重性點出當今世界與中國的關係糾結。
  2018年底本書第一版定稿時,美中貿易戰開打不到一年,而科技戰的烽火才剛燃起。該年12月,中國引以為傲的華為技術的副董事長孟晚舟(總裁任正非的女兒)在加拿大被捕,她遭指控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與北韓輸出敏感科技。五年來,包含華為企業集團在內,已經有數百家中國科技公司,被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和侵犯人權的理由,列入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美中對抗(戰略競爭)格局成形,而交往政策年代的樂觀氣氛已然遠去,當年提供中國快速發展的地緣政治條件,如今面目全非。加拿大政府在2021年9月釋放孟晚舟,這並非科技戰的結束。相反地,美國政府的抵制行動紛至沓來,2022年10月更對中國展開更廣泛的出口管制,使中國半導體產業面臨凜冽寒冬。中國從2015年以來成長動能已明顯滑坡,復受新冠疫情封控拖累,習政權在中共二十大之後進入第三任,中國內外遭逢數十年來未見的困境和危機。
  1970年代以來,美中從冷戰時代的低盪直到後冷戰時期夥伴關係,中國享有美國霸權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的發展紅利。中國加入了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在亞洲的高速成長圈,讓中國順著全球價值鏈打造世界工廠,進而以世界市場之姿,嘗試建構自主掌控的全球供應鏈。然而,從交往到競爭對抗,美中新互動態勢卻逆轉地緣經濟格局。假若中國在美國抵制下無法突破高科技瓶頸,中國在可見未來成功挑戰美國霸權的機率便偏低。雖然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從中國開放嚐過甜頭的人,指望著回到「美好的舊時光」,但歷史時鐘恐怕難以倒撥。
  本書從台灣觀點提出對中國經濟崛起的解釋,並藉由台商之眼剖析中國獨特但影響全球的公民身分體制、機構化尋租與發展模式。在全球密切關注中國政治經濟走向的此刻,提供一個創新的觀點。在中國的開放改革年代,台商以特殊而靈活的身分進出中國,連同其他外資,協助啟動中國與全球的連結,並將資本主義制度引進中國。但在此過程,中國也表現出自身體制的強韌性,並展現了角逐科技霸權和地緣政治優勢的企圖心。本書指出,中國試圖撼動美國在區域和全球支配力,其根本之道必須從物質基礎層面挑戰美國的經濟科技霸權。詎料,「中國模式」曾經璀璨的爆發式成就,如今竟成為它自身持續發展的絆腳石。這個貫穿全書的觀點,五年來歷經國際政經局勢驗證,而益發清晰可辨。
  如本書明確指出,早在2000年代末期,傳統產業台商即開始撤離中國。而美中科技戰開打以來,台商移出則以資通訊組裝業為主,十幾年來外移規模與速度顯著,使得中國占台灣對外直接投資比例大幅下降。這個趨勢反映了全球價值鏈的快速重組,台商也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國仍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並沒有隨著投資金額下降而減少,主要因為台灣半導體相關產品大量出口中國,一部分反映三角加工貿易,台灣接單,在中國組裝後再行銷全球;另一部分則在中國消費。從這個角度,台灣半導體製造業,雖依賴其他核心國家(美國、日本、歐洲)提供設備、軟體和原料,但全球(包含中國)也依賴台灣精良而有效率的製造能力。這是1980年代中期以來全球半導體水平分工(生產全球化)的結果。南韓和台灣,都是在這一波高科技工業化過程,從半邊陲邁向核心。
  近年來,甚囂塵上的「晶片戰爭」,凸顯高階晶片生產集中於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也讓全球認識到台灣工業能量對全球的關鍵貢獻。中國對亞洲地區造成的軍事威脅,對台灣採取日益挑釁的「武統」姿態,讓攸關台灣存續發展的地緣政治時刻浮現。所謂的「逆全球化」、「晶片民族主義」、「地緣政治風險」,對台韓等國帶來莫大的壓力。台灣政治經濟再次經歷快速調整期,這個過程充滿著機會與陷阱,透露出台灣成為先進國家的憧憬,也瀰漫著對日漸升高的戰爭威脅的憂慮。
  作者下一個寫作目標是《尋租中國》之後的台灣政經發展,它將是完全獨立的另一本專書,以2018年為分析出發點,探討在美中對抗格局下,台灣在全球的位置和出路。目前這本新版保存原書論證和資料結構,更新部分數據和資訊,修正幾處筆誤和錯誤,並加上新版註。此外,應編輯建議,增訂版精選了數十張田野過程中拍攝的照片,記錄當年光影和人物。
  感謝我的研究助理林政宇辛勞協助搜集資料並編校新版本,以及臺大出版中心紀淑玲編輯的協助。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在2022年12月,出版本書英文版Rival Partners: How Taiwanese Entrepreneurs and Guangdong Officials Forged the China Development Model,毛雪萍(Stacy Mosher)翻譯,並由哈佛大學出版社發行。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教授為英文版撰寫前言,精準解讀本書,並延伸穆爾(Barrington Moore)的觀點,提出中國紅色貴族工業化的道路,值得介紹給中文讀者,經裴宜理授權由我翻譯收錄於此新版。本書日文版由黃英哲教授企劃,日野綠教授翻譯,預定2023年底由三元社出版。這本著作能夠被國際學界關注,我要對上述學者,以及更多無法在此一一列舉的學界先進,致上最熱忱的謝意。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  《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增訂版)》(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