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三代織女: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傳統織布保存者張鳳英(Seta Bakan)作品展專輯

 上稿時間:2023/07/29   
【書籍試閱】三代織女: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傳統織布保存者張鳳英(Seta Bakan)作品展專輯

 張鳳英(Seta Bakan) 老師是賽德克族人,是該族首位人間國寶。她於2021年獲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保存者。

  本次展覽名稱為「三代織女」,第一代外婆張玉英(Seta lban)是中原部落耆老,更是族人爭相請益的織布高手。第二代媽媽張貴珠(Bakan Nawi)早期投入市場,晚年決定扎根傳統推廣織布技藝。第三代張鳳英(Seta Bakan)的名字即是來自外婆及媽媽的組合,傳承的不僅是名字,還有織布的技藝及回憶。

 

作者簡介

張鳳英(Seta Bakan)

張鳳英老師是賽德克族人,是該族首位人間國寶。她於2021年獲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保存者。


目錄

序文

作者序

作品集

 

書籍試閱


張鳳英(Seta Bakan) 老師是賽德克族人,是該族首位人間國寶。她於2021年獲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保存者。張老師因父母在外打拼經濟,從小由山上的外公外婆撫養直到就學前。高中就讀機器製圖科,取得乙級技術士證照,後考取中山科學研究院擔任機器製圖員,婚後辭去工作,專職家庭主婦養育3個女兒。女兒成年後有先生支持,長時間回部落陪伴外婆。外婆一生都在織布,張老師除了繼承外婆的技藝外,她還將外婆的技藝反覆琢磨,探究規律,並準確的繪製,為傳統工藝做了系統性的傳承與保留。

 

立即訂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