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

 活動時間:2023/09/28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

 

音樂是人類精神生活的必需,洗滌人心,也是文化傳承的載體,重要節慶無不以音樂慶之。樂器譜出的美麗樂章,不只代表族群的語言,也傳達人群對天、地、人的概念。本特展展出南島語族的傳統樂器,介紹南島的音樂文化。

 

〔氣的流動〕

運用氣的流動產生聲音,是人類最初始的語言與音樂。南島語族擅長運用當地天然材料做成吹奏樂器,本單元展出大法螺製成的號角,因其聲音宏亮,可以傳遞遠方,用來召集族人、宣達喜事或發出警訊,也常在儀式中使用。吹奏樂器除了一般常見的笛子,有些南島人群認為鼻子吹出的氣息象徵生命、純淨,而發展出用鼻子吹奏的鼻笛,本次展出兩種鼻笛。

  

 ﹝身的律動﹞ 

身體的律動往往能彈奏出優美的音樂,南島語族擁有多樣的彈奏樂器,音色清澈響亮。人群也在歌舞時使用各種樂器,讓歌舞與音樂融為一體,向族人及神靈傳達意念。展區內有廣為人知的口簧琴,也有來自島嶼東南亞、馬達加斯加的撥弦樂器,這些樂器由於造型特殊,富含歷史意義,有許多已成為當地的代表樂器。

 

﹝力的震動﹞

南島語族有豐富的敲擊樂器,多使用天然的木、竹、葫蘆等材料,本單元展出臺灣原住民族的木琴、島嶼東南亞的竹琴、大洋洲的葫蘆樂器,還有婆羅洲的大型銅鑼木鼓。另外也介紹臺灣原住民族可隨手轉變成樂器的生活用具,演奏時伴隨歌曲,為日常工作增添樂趣。

 

活動日期:

2023年09月28日(四)至2024年09月22日(日),09:30~18:00

 

展覽及講座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二特展廳(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圖文轉載自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山海南島: 乘風破浪開疆闢土的擴散歷程(AR互動精裝繪本)

>>山海南島: 乘風破浪開疆闢土的擴散歷程(AR互動精裝繪本)(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