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

 活動時間:2023/12/12   
資料來源:https://www.fuzhong15.ntpc.gov.tw/xmdoc/cont?xsmsi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

回家之後,我們都屬於彼此 

 

面對家人,我們總是習慣使用第一人稱視角來描述彼此的關係,例如「我的媽媽」、「我的爸爸」、「我的兄弟姊妹」等,強調歸屬性和親暱感,也只有在談論家人時會使用得如此自然。

紀錄片導演以自己的家人為拍攝對象,也不得不代入第一人稱,將自己也投入作品中,因為他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家庭的一份子,這也使得導演難以完全保持客觀、超然的態度面對家人。

「回家之後-紀錄片故事特展」展出三部以導演自己家人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用第一人稱開啟一場對家的探索旅程:

 

–  《神人之家》盧盈良導演的創作意識,使他持續面對「我」在紀錄片主體與客體的身分流動。

–  《日常對話》黃惠偵導演用影像剖析被拍攝的「她」,迫使彼此在影像中坦白地面對創傷。

–  《給阿媽的一封信》陳慧齡導演將對家人的缺憾,轉化為「你」探索家族故事的反身行動。

在接下來的展覽旅程中,你可以從各種方式感受紀錄片不同的人稱與觀點,展開一場對於影像、空間與真實的體驗,提醒我們反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因為紀錄片不斷召喚著我們對生活經驗的感知,加深對現實投入的情感,我們才更懂得去愛身邊的家人、愛我們所處的世界。

 

活動日期:2023年12月12日(二)至2024年04月07日(日)9:30~17:00

    ※ 休館日1/2、2/5、2/9(除夕)、2/10(初一)、3/4、4/1

活動地點:府中15 三樓-五樓展覽室(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圖文轉載自府中15(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

>>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