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記錄民間信仰──大臺中宮廟故事

 上稿時間:2018/06/11   
編輯部
【書評】記錄民間信仰──大臺中宮廟故事

繼《臺中媽祖蔭臺灣》,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系列書籍,紀錄大臺中各區14座宮廟,包括神明的傳說、靈驗事蹟、宮廟信仰中心的發跡過程、廟宇的建築風貌,以及當地民眾與宮廟間的互動與祭祀儀典,更有附近相關文化、美食景點,內容豐富 

      由民俗大師林茂賢教授擔任本書總顧問,邀請宗教信仰研究的相關學者、在地文史工作者,以田野調查方式訪談、撰稿,採用報導文學方式書寫,兼具文化教育的功能,圖文並茂、裝幀精美,親切動人。 
      先民渡海來臺,隨身的原鄉神明香火袋和神尊,成為庇護心靈的平安符,生活逐漸安定之後,族親紛紛合資創建廟宇,讓神明繼續庇佑子孫。經過數百年的融和,各地的古廟便流傳著許多老故事,包括神明的神蹟、廟宇古文物來源、在地家族與廟宇間的因緣、各種行業供奉的神明、廟宇的建築藝術等等。如今,藉由文字將廟宇與庶民的生活記憶、特殊的人神故事、宮廟創建的歷史記錄下來,就是宗教信仰文化的保存與發揚。 
  《眾神護臺中》介紹14間宮廟,主神包括玉皇上帝、玄天上帝、觀世音、媽祖、文昌帝君、保生大帝、巧聖先師、城隍爺、王爺,以及在地的樹王公和六人一犬的七將軍;地域包含山、海、屯、城區等區域,遍及整個大台中。由這些宮廟可發現,臺中信仰極為豐富、多元,不同族群的守護神多聚集在此,反映臺中包容的文化現象及淳厚本質,並見證神靈在每一個時代皆能庇護黎民,帶給人民希望和信心,成為居民的心靈依靠,並引導善良的風俗與人情。 
  本書是認識鄉土信仰的好書,帶領讀者品味信仰中心與當地百姓生活、地方發展軌跡的密切關係與精彩傳奇,也欣賞在時間沉澱下的傳統建築風采與宮廟藝術美學。此外,本書也是旅遊參考書,帶著它,輕鬆出遊走讀臺中,認識臺中的地景風貌、區域文化、宗教信仰、美食小吃等,遊歷並認識臺中這個適合旅行的城市!《眾神護臺中》,有讀有保庇!

本文節錄、轉載自臺中市政府──熱門公告──市政新聞── 記錄民間信仰 中市府出版新書介紹宮廟故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