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喚醒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

 活動時間:2018/07/29 ~ 2018/08/15   
喚醒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

 

陳來興,身兼畫家、作家及社會運動者等多重身分,擅長以油畫描繪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眷戀,大墩文化中心自7月28日至8月15日展出「喚起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預計展出60幅人物畫,以畫筆真誠揭露臺灣60年代至今社會各階層的眾生相,是半個世紀以來「臺灣人」的顯影,每一幅人物畫掀起的漣漪,都是臺灣歷史的躍動。同時出版「喚起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專輯,提供民眾購買收藏。

在臺灣當代中生代藝術家中,陳來興無疑是一名異數,1949年生於臺中后里,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他身兼畫家、作家及社會運動者等多重身分,更運用繪畫、文字和抗爭等不同的手段,表達他對臺灣社會的關懷及憐憫。除是國內各大縣市政府文化局、文化中心、美術館、藝廊的展覽常客,亦受邀至香港、美國、加拿大等地展出,是臺灣當代鄉土畫家的重要代表之一。

陳來興以油畫展露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眷戀,作品以描繪臺灣風貌和社會生活為主,其擅長的人物畫、風景畫及靜物畫,皆充滿濃厚的在地情感和鄉土關懷。他喜歡畫親朋好友、市井小民、庶民生活;也畫鄉野農村、自然景致、都市樣貌;更畫各種在臺灣發生的不公不義、街頭抗爭及社會運動。從美麗島大審判、520農民運動、鄭南榕自焚事件等等,他以一支犀利的批判之筆,記錄臺灣數十年來政治社會的人、事、物變遷,以及生存其中的底層人民,各種臺灣道地的面貌都在他真誠的筆下展露無遺,作品更不時透露出無奈、苦澀及鬱悶的色彩。

陳來興的畫風十分多元,但他的典型作品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畫面上扭曲變形的人物輪廓、表現主義式的張力,配上厚實堆疊的顏料、大膽躍動的筆觸,以及那暗沉又鮮豔的懾人色彩,將他近乎放肆的情感抒發的淋漓盡致。他這類的作品散發出特有的癲狂魔力,在既寫實又浪漫的精神交錯中,彷彿控訴臺灣社會現實中的各種矛盾,另觀者無不感受到他強烈的情感意識。事實上,陳來興的作品不美,他也不畫美,他只刻劃現實,更努力挖掘真實,所以他的作品是因為「真」所以美、因為「真」所以動人、而且更因為「真」所以令人玩味不已。

翻開臺灣藝術史,或許很難找到有藝術家像陳來興一樣,能在作品中明目張膽的揭露社會各階層的眾生相,更可從中窺探數十年來臺灣社會變遷的軌跡;也很難看到有藝術家如陳來興一般,能在作品中為臺灣近五十年來的血淚作記錄,並繪出這一頁頁如歌如泣的社會浮生錄。

 

「喚起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專輯購買請至五南文化

喚起臺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2018個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