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評】《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

 上稿時間:2018/10/31   
撰稿人:編輯部 
【書評】《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

 

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出版《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繪本,是根據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多年來在多納林區一處常綠闊葉樹林內,追蹤栲樹種子經由動物取食而成功散播的研究成果。

整理/編輯部

內容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繪本方式呈現,推廣給國民小學中、高年級的學生,做為森林動物與植物之間互利共生的自然學科教材,還被選入高雄市教育局的「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計劃課程,讓學生對臺灣的森林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愛護森林的植物、保護森林的動物。

繪本以貼近孩童的語言,加上醒目的擬人特徵,羅列出六龜一帶的栲樹林中生活了哪些動物,包含:具有滑翔能力的大赤鼯鼠、活潑的赤腹松鼠、貪吃的刺鼠、害羞的麝香貓、頑皮的臺灣獼猴、凶猛的黃喉貂、愛吃嫩葉的山羌、披著簑衣的食蟹獴。

春天一到,栲樹結出帶刺的果實裡,營養的種子將帶動整個生態系。動物彼此有良好的分工,白天會吸引赤腹松鼠與臺灣獼猴前來取食,夜晚則換成大赤鼯鼠來用餐,掉落地面的果實則會由刺鼠會撿食、儲藏,發芽的栲樹嫩葉卻又是山羌的美味佳餚。

附錄的學習單提出若干問題可供學童腦力激盪,反思在這種動植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下,到底是誰得到好處呢?透過插畫家吳憶萍溫暖寫實的插圖,身為六龜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她,長期關心六龜的自然人文與產業,也在小學推廣藝文及鄉土教育,並推動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境保護與解說服務人員培訓。豐富紮實的涵養背景,讓本書成為親子共讀的優秀繪本。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一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二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三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四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五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六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內頁之七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

五南書店→(暫無)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