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

 活動時間:2018/11/02 ~ 2018/11/02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

 

水務局於11/2在藝享茶舉辦「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從耆老經驗、城市發展脈絡,談大漢溪兩岸交通建設規劃,打造優質國際級水域環境,讓這條母親河在爭取前瞻建設時,成為國內兼容水文化再生的跨世代典範。鄭文燦市長也與在地夥伴簽署新書,象徵活水大溪,璀璨未來,市府將持續刻畫大漢溪萬千面向的悠遊水紋,使宜居宜業、丰姿綽約、富含水文化風貌的大溪老城,璀璨再現。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 鄭市長:歡迎市民朋友親身感受大溪魅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前往大溪區,出席「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時表示,大溪是桃園文化的故鄉、歷史的起點,市府推動「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及「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劃設休閒農業區並舉辦各式節慶,展現大溪的人文、歷史及生態;水務局出版《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透過文學家的筆觸,讓大家看到最美好的事物原來就在身邊,歡迎市民朋友帶著這本文學導覽手冊與相機,展開大溪地域體驗,感受大溪的魅力。

鄭市長說,大溪是桃園文化的故鄉、歷史的起點,有豐富的木藝及水文化,是一個「水清木華」好地方。大溪最早稱爲大姑陷,源自於平埔族人稱大漢溪爲「Takoham」的音譯,後來先民順著大漢溪到此地開墾,將地名改為「大姑崁」;李騰芳中舉後,當地居民爲彰顯科舉功名,又將地名改爲「大科崁」,其後再更名為大溪。

鄭市長也說,大溪是全台最具文化深度的魅力小鎮,有齋明寺、普濟堂、月眉山觀音寺及蓮座山觀音寺等寺廟,也有大溪老街等歷史建築;市府在大溪成立木藝生態博物館,展現大溪木製家具、神桌等木藝創作技術;推動「慢城‧大溪─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預算約3億9,000萬元,展現老街與舊城區風華;於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聖誕期間舉行社頭遶境及大溪文藝季,散發大溪的宗教、人文及歷史魅力。

鄭市長表示,大溪的生態及水文化也是一大特點,大漢溪上游為河階及河谷的地形,早期具有許多內陸河港,船隻可以一路往上游到三坑地區,也形成許多生態特點。市府推動「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設置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也辦理月眉休閒農業區及康莊休閒農業區的劃設,其中康莊休閒農業區即將於明(108)年提出申請;規劃於溪洲設置低碳轉運站,推動石門水庫生態旅遊,並於大漢溪流域增設堤岸道路及自行車道,讓大家到大溪旅遊除了參觀老街、慈湖,也能體會大漢溪的生態之美。此外,也舉辦大溪豆干節、月眉休閒農業區的茶花節、南苑的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及中庄的桃園國際風箏節等節慶,讓大家體驗大溪豐富的另一面。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治文、楊朝偉、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大溪區長黃睿松均一同出席活動。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大漢溪水紋巡禮專書論壇」活動現場

圖文轉載自「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大漢溪水紋巡禮》 >>國家書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