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回到1949 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

 活動時間:2019/11/06 ~ 2019/12/29   
回到1949 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

適逢中華民國遷臺七十週年,台北市中山堂11月6日至12月29日舉辦「回到1949 中華民國渡海70周年紀念文物展」,展覽共計展出珍貴展品80餘件。更首次公開1949年代重要人物到市井小民的信札。透過展覽讓我們回到1949的年代,重新認識我們的國家!

 「回到1949 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展覽開幕!

您曾想過若沒有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中華民國將成為歷史遺忘的名詞嗎?今年適逢中華民國遷設臺北七十週年,展覽首次公開1949年代自重要人物至市井小民的信札,本次展覽共計展出珍貴展品80餘件,由本所、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及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共同合辦,並於本所及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共同展出,展期自108年11月6日至12月29日。

展覽規劃四大主題,含「湖海流離」、「永恆盛事」、「經世濟民」及「同體大悲」,探討戰事前後諸多歷史背景及人物思想作為,以及戰爭、政治、經濟及宗教等面向,重要展品包括蔣介石致湯恩伯的親筆手札、佛教界高僧對於奉迎玄奘舍利子來臺事宜的反覆討論、太虛大師的墨寶,和文學書家的漢字藝術等,都是現代文化史上重要的史料。如今這些斷簡殘篇透過展覽再度曝光,拼湊出一個關鍵年代的風貌。

本展覽於中山堂以人物及事件為經緯,展出人物包括總統(蔣介石、蔣經國、嚴家淦)、將軍(邱清泉、余漢謀等)、高僧(太虛、聖嚴、曉雲等)、政界人士(吳國楨、李萬居、雷震、陳誠等)、文人與書畫家(張深切、洪炎秋、章士釗、于右任、馬壽華等),揭開1949年代最真實的一面。看昔時來臺的各界菁英在臺灣薈萃交流,播種民主政治、經濟自由、文化及宗教等思想逐漸茁壯成長,奠定臺灣長期穩定的基礎及發展。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講堂展出作品有: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題贈北平師大外文書乙冊、張其昀與陶百川的信札、傅斯年、羅家倫、蔣夢麟作品、胡適新詩、梁實秋寫給陳紀瀅的信札、俞大猷信札,還有多件于右任的書法作品。揭示了渡台士人在文學、藝術上的高度水平,並向多位教育家奉獻一生的行誼致敬。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創立於1995年,致力於推廣書法藝術,透過珍貴收藏品舉辦講座、展覽,並從事研究與出版。

展覽期間週末連續舉辦7場主題講座,邀集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以及文史哲與藝術界翹楚,包涵何乏筆、楊儒賓、楊照、李蕭錕、何國慶、陳芳明、孫大川、張小虹、梅家玲、楊佳嫻、林易澄、江宜樺等12位學者專家(人名依講座舉辦時間排序),針對思想、政治、生命史及文化藝術等議題進行精闢對談。地點於本所3樓臺北書院及何創時基金會6樓創時講堂,請掃描下方QRcode報名講座。

展覽現場播放「回到1949 時代光影」訪談影片,由楊儒賓教授、沈冬教授、劉維開教授及劉兆玄董事長現身說法,分別暢談展覽蒐藏、音樂藝術、中山堂歷史及政治事件等,揭開過去曾經發生過的軼事與趣談。

11月6日及12月7日,自上午10點至下午4時舉辦「回到1949」臨時郵局,於本所2樓光復廳前側設立郵局攤位,提供展覽相關的明信片、郵戳、局贈封等,歡迎民眾前來蒐藏郵戳及首日封。本次展覽閉幕後,與1949事件相關的手札與文書共計千餘件,將由楊儒賓教授全數捐贈給國立清華大學永久典藏。

本次展覽既有美學的意義,更有追思與借鑒之意涵。今天繁榮穩定的臺灣與1949年的契機及歷史脈絡息息相關,透過展覽讓我們以書信回到1949的年代,並以本次展覽向前輩表達致敬以及感謝,感謝他們以思想及行動滋養臺灣這塊土壤,更為1949時代精神大放異彩。

圖文轉載自「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更多關於1949:

國史特藏文物III:驟變1949─關鍵年代的陳誠(DVD) >>國史特藏文物III:驟變1949─關鍵年代的陳誠(DVD)

存亡關頭-1949年的中華民國(DVD) >>存亡關頭-1949年的中華民國(DVD)

「關鍵的1949—蔣中正的引退與復出」特展VR虛擬實境DVD >>「關鍵的1949—蔣中正的引退與復出」特展VR虛擬實境DVD

歲月流光─青島街的1949 >>歲月流光─青島街的1949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