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高史博「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特展

 活動時間:2019/12/18 ~ 2020/08/30   
高史博「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自108年12月18日起至109年8月30日與高雄市水利局、台灣水泥公司合作,推出「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特展,從首度亮相的鼓山崎腳遺址出土文物,同時也推出主題書籍《從淺野到台泥─臺灣第一的水泥廠》、《鼓山崎腳的考古發掘》等書,帶領民眾認識臺灣水泥產業及這塊土地的歲月軌跡!

臺灣近代水泥工業的發展,以淺野水泥為開端,壽山豐富的石灰石資源,讓這塊土地與水泥產業有緊密的關係,一直持續到戰後的台灣水泥公司,百年的歲月時光,直到政府停止西部礦區的採礦權,臺灣最早的水泥廠,就此告一段落。

台灣水泥公司高雄廠的停採,是另一個歷史延續的起點。細數後續的發展,2011年在地方團體及政府單位的努力下,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台灣水泥公司提供土地建設柴山滯洪公園,緩解地方淹水問題;鼓山崎腳遺址的挖掘,重現先人的遺跡;石灰窯及紅磚倉庫的保存,延續水泥產業的記憶。水泥盛世後的蛻變,讓這塊土地以自然及文化的韻味重現,資源開發與環境及文化的關係是否有更多的可能?

特展依循歷史脈絡,透過「地底下的古文明」、「石灰岩的前奏」、「水泥產業的開端」、「水泥產業的盛事」、「風華後的蛻變」等5大主題,從豐富的文化層「鼓山崎腳遺址」發掘,日治時期淺野總一郎設立「淺野水泥廠」影響臺灣的水泥產業、奠定了哈瑪星雄起,一直延續到台泥高雄廠與高雄地區民間水泥廠蓬勃發展,礦業停採後的環境現況與人文歷史,如礦山復育成功、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台泥高雄廠提供土地建設柴山治洪公園,保留石灰窯及紅磚倉庫的共榮風光,讓歷史在這塊土地不停流轉與變遷,透過展覽一一向觀眾述說土地的故事。

 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 

展覽名稱: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

展覽日期:108.12.18~ 109.08.30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樓歷史教室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協辦單位: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鴻威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洽詢電話:07-5312560#208

聯絡人:黃小姐

圖文轉載自「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相關出版品:

從淺野到臺泥:臺灣第一的水泥廠 >>從淺野到臺泥:臺灣第一的水泥廠

鼓山崎腳的考古發掘>>鼓山崎腳的考古發掘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