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8年優良出版品獎-- 地圖臺灣:四百年來相關臺灣地圖

 上稿時間:2020/05/22   
2008年優良出版品獎-- 地圖臺灣:四百年來相關臺灣地圖

本書以四百年來臺灣地圖形象為主軸,穿插相關文物、圖像,呈現地圖文化史映照下的臺灣近代文化歷史滄桑。

 

地圖記錄生活空間的媒介,也是一種具有目的性的社會實踐,地圖繪製傳統更是一項有地域性差異的文化技藝。地圖不僅是儲存大量空間資訊的檔案形式,也爲透過特定文化想像與文化意識型態,賦予「空間符碼」整體意義的文化方略,以廓清、記錄人們對生存世界的整體認識,並與社會實踐體系串連,成為推動(或阻礙)社會文化價值體系的一股潛在力量。

  近年來,「臺灣地圖史」如同「臺灣圖像史」一般,由傳統上較不為人注意的研究邊陲地帶,逐漸吸引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尖端研究者投入,也爲臺灣文化歷史研究創造了更廣闊的視野,發掘了許多知識寶庫。

  地圖以線條、圖像和符號記錄我們對生活空間的豐富感受,時光的推移造就了環境空間變遷,也改變了人類的感觀味蕾,臺灣數百年來的滄桑史話就這麼捲進一頁頁的地圖中。翻索這些地圖,台灣這片土地亙古濃郁的香味,依舊動人。

 

本文轉載自國立臺灣博物館--出版品--圖書--地圖臺灣:四百年來相關臺灣地圖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