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特展

 活動時間:2020/10/11 ~ 2021/05/16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特展

青年這個詞彙對於現代的我們並不陌生,而且有時會將他會與「覺醒」、「熱血」這些詞彙連結在一起。而這樣的定義與概念,應該追溯至日治時期的大正民主思潮,即使在清代也有使用青年一詞,然在概念上卻有所不同。而青年在日治殖民時期的文化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本檔展示將從爬梳清代、日治時期及現代文獻開始,展現不同時期對「青年」不同的定義,以呈現「青年」概念慢慢轉變及凝煉出現代樣貌的歷程。同時透過展出《臺灣青年》、《臺灣民報》等重要刊物及活動照片,呈現當時青年們舉辦《臺灣青年》、《臺灣民報》、參加文化協會、推動罷課等活動,試圖透過文化啟蒙運動喚醒更多臺灣「青年」的等作為。

展覽中也以官制青年團的獎狀、講習訓練會所用到的教材,說明總督府意識到青年帶來的統治危機後,成立了官制青年團吸納臺灣青年,試圖進行思想控制的種種行動,以及臺灣青年們面臨自主性被剝奪後面臨的處境及各種抉擇與回應。

 《一個「青年」的誕生》特展試圖透過青年群像的概念,逐步拼湊日治時期臺灣青年的完整樣貌,帶我們重回百年前面對那些挑戰的歷史時刻。

 

活動日期:2020年10月11日(日)至2021年5月16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3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圖文轉載自「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相關出版品:

臺灣新文化運動特輯

>>臺灣新文化運動特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