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上游-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

【書籍試閱】《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上游-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

「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以一套三冊的專書出版品,記錄老街溪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書寫內容涵蓋河川文史與地方發展過程。

從農墾時代的埤圳灌溉系統、工商業社會的用水需求、未來城市的親水生活等面向中,看見人與水的互動關係的更迭,也見證桃園治水思維的轉變,第一冊《上游──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聚焦於老街溪早年文史,包括水系成因與農墾時期的用水型態等。

目錄

一、水從哪裡來

()獨特的老街溪源流

()古大漢溪襲奪與桃園臺地成形

()俯瞰老街溪水系流域

 

二、人往哪裡去

()平埔族時代

()當漢人移民到來

()埤塘、水圳、湧泉的故事

()守護水的三界爺與伯公

 

三、人與水的激盪

()日本時代的埤圳系統公共化

()改變桃園的桃園大圳

()石門大圳與石門水庫

 

書籍試閱

溯源老街溪,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

  河流孕育文明,流淌出聚落、產業、信仰、記憶與故事,與人類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桃園的臺地地形因水而生,也影響著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使用水的方式,當地文、水文與人文在漫長時光中不斷互動、交互影響,便逐漸形塑出桃園這座城市獨特的地景與文化。2018年我首次嘗試分享這片土地上的水文故事,因而有了《大漢溪水紋巡禮》一書,但關於桃園水文還有許多未盡之言。

  老街溪做為南桃園最重要的溪流之一,經歷過農墾、城鎮發展、污廢水汙染、加蓋與開蓋,以及當下的整治再生,正是在這段曲折的發展過程,醞釀了本次的「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套書,所要講述的,不僅是河川在空間上的流動與變化,也是時間軸中,大河與人類關係的流變。而在第一冊《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中,我將從老街溪上游流域開始,探索河流的成形、周邊的聚落演進,以及運用水源的各種變化,看見湧泉、埤塘、水圳與河川的交錯匯流,是如何構成了我們如今的生活。我期待生活在桃園的我們,能在看著今日的龍潭大池或八字圳時,想起它們過去的故事,從而更珍惜此刻的模樣。

  水是生命的泉源,一座親水近水的城市,才能成長為一座蓬勃繁盛的城市,自我有幸擔任市長以來,除了河川整治工程,也持續推廣環境教育,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與城市相生相依的河川。因此這一次,我將深入到老街溪空間與時間交織而成的流變中,與大家一起傾聽潺潺流水聲所訴說的,關於人與水互動共生的故事。

立即訂購

秀威書店→《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上游-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

五南書店《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上游-溯源,探尋水文的歷史記憶》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