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本町草花街的臺語博士:王育德的故事》

【書籍試閱】《本町草花街的臺語博士:王育德的故事》

認識世界第一位臺語博士王育德,從生命故事中體會對鄉土的愛

全書以臺文為主,華語為輔,掃描QR Code聆聽全故事臺語朗讀

收錄王育德女兒王明理、孫女近藤綾推薦專文

了解王育德對於臺語的熱愛與貢獻,看見母語教育的重要

  王育德是第一位臺語博士,他的一生都奉獻給臺語,他認為「語言是民族的靈魂」,即使因當時政局不穩定逃亡海外,卻也不忘自己最愛的家鄉臺灣,堅持在臺語領域努力,編寫並出版《臺語常用語彙》,為臺語留下珍貴的紀錄。如此深愛臺灣的他,二十五歲離開臺南後,在日本長住了三十六年,一直到過世,卻都沒有再回到他思思念念的故鄉臺灣。但王育德博士對臺灣及臺語的貢獻,將會繼續流傳在臺灣這片土地。

  王育德的故事就是臺灣近代史的縮影,閱讀他的生命歷程,就像親身走過那個年代的臺灣。就像王育德所說「語言是民族的靈魂」,讓我們從臺語開始,真正認識我們身處的這塊土地,傳承珍貴的民族記憶。

*適讀年齡:8歲以上

作者簡介

陳玉金

  出生於花蓮縣瑞穗鄉,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取得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博士學位,在大學兼任兒童文學相關課程,並經營「童書新樂園」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團。

  作品有:《那年冬天》、《一起看電影》、《放學後》、《夢中的陀螺》、《繪本感動力:臺灣繪本創作者的故事》、《繪本原創力:臺灣繪本創作者的故事》等。

繪者簡介

蔡達源

  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研究所,目前任職中學美術專任教師,課餘時間從事插畫及繪本創作。曾於20072008年兩度入圍義大利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

  圖畫書代表作品:《廖添丁》、《向夢想前進的女孩》、《大肚王:甘仔轄.阿拉米》、《吃夢獸:葉石濤的故事》、《許石的臺灣歌》、《希望小提琴》等。

譯者簡介

呂美親

  清華大學臺灣文學所碩士,日本一橋大學言語社會科博士,現此時是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的助理教授。捌得著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臺南文學獎臺語小說佮臺語詩首獎、打狗鳳邑文學獎臺語詩首獎、臺灣文學獎創作類臺語散文金典獎等濟項。也捌參與製作賴和文學音樂專輯《河》、共編《台語文運動訪談暨史料彙編》、出版臺語詩集《落雨彼日》、編譯《漂泊的民族 王育德選集》。主要的研究領域是,臺灣世界語運動史、東亞語文改革運動、臺語文學等。

書籍試閱

專家推薦

予咱ê少年囡仔讀一个屬家己、予家己勇氣ê故事

  全世界攏著災ê 2020年,考驗人ê身軀kap心靈、考驗國家ê意義,考驗全球化ê界限。看袂著ê災厄ta̍uh-ta̍uh會過去;毋過,看會著ê壓迫,逐不時每一个所在teh發生,無管你ê肉色、民族ia̍h國家,是啥物款式。

  我日本留學ê上尾第二冬,受著臺南文化局ê委託,編譯《漂泊的民族 王育德選集》(2017出版)。因為按呢,有機會khah深入認捌王育德先生這位一世人攏teh反抗強權、替臺灣人爭取濟濟「人權」ê賢者。人權ê意義有真濟層次,親像是講母語ê權利、用母語書寫文章ê權利、獨立思考ê權利;成做一个集體,有認捌家己歷史ê權利、自由表達意見ê權利、追求民主ê權利;ia̍h若面對強勢者ê非情對待,弱勢者有爭取平等權益ê權利。

  雖罔逐時代有逐時代ê困境,面對無仝款ê災厄kah逆勢,欲按怎超脫、克服,著靠彼時代ê人所展現ê智慧kah儼硬。這个強權kap壓迫iáu原在ê時代,相信王育德先生所做ê濟濟事工,kap伊所替咱示範成做一个「人」ê形勢,iáu是予咱得著真濟啟示、勇氣kap力量。

  一本繪本會當講ê故事有限,總--是,畫內面有真濟線索,通予咱來認捌這位自少年就離開臺灣、毋過規世人攏teh為著故鄉臺灣揣出路ê人。Ia̍h王育德siōng予人知影ê就是伊研究臺灣話ê成就,所以,成做這本繪本ê臺譯者,我一方面感覺真榮幸,閣較希望ê是有愈濟人因為讀著臺文版,m̄-nā對咱ê母語有閣較濟ê疼惜,也會當所得著ê勇氣化做力量,繼續替母語爭取權利。

文◎呂美親

(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編輯手札

  這是一本別具意義的書,不只記錄了王育德博士的一生,更希望能喚醒我們對本土文化語言的愛與關懷。小時候阿公阿嬤跟我說臺語,真的是「有聽沒有懂」。在社會環境漸漸的以華語為主要溝通語言時,臺語正不斷的萎縮消失,長大之後才發現臺語的重要性,開始看戲劇學臺語。在製作這本書時,深深被王育德博士所說的「語言是民族的靈魂」感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必須要有自己的語言,用語言傳達想法、溝通,自己做國家的主人。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王育德博士花了他一生在實踐的理想。承載民族國家歷史與文化的語言不能夠消失,願我們都能成為那個傳承的人。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本町草花街的臺語博士:王育德的故事》

五南書店《本町草花街的臺語博士:王育德的故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