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艱困中生根的幼苗,以細心慢慢澆溉──《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

 上稿時間:2023/05/03   
撰稿人:鄭景元     編撰:鄭景元
【書評】艱困中生根的幼苗,以細心慢慢澆溉──《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

從脆弱幼苗的觀察中,建立起扶持的標準──弱勢兒少領域是國家無法忽視的議題,也是人道社會立根的基礎。

文/鄭景元

本書係由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和衛生福利部共同出版,根據國衛院論壇在2016年到2019年間執行的研究計畫成果集結而成,該研究計畫的主題為台灣地區兒少保護工作。內容匯集了國、內外兒少保護領域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對於推動兒少保護工作上具有重大貢獻,最終,也因此促成政府部門建置了全國性的兒少保護網,以及全台各大醫學中心紛紛設立了兒少保護中心。

國衛院論壇的宗旨為探討國內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問題,提供跨領域溝通之平台,結合國內外現有專業人力,有效因應當前重要且急迫之健康課題,同時,強化學術研究之卓越發展。自2013年重啟論壇以來,已完成52個研議案,並已出版33本建言書(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網站,https://forum.nhri.edu.tw/),本書即為出版成果之一。

本書主要探究兒少保護工作,並關注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其身心發展,從社政、法政、警政、醫政、公衛、教育等相關專業領域進行分享與討論,一共七個章節,章節之間以專業領域做為區分依據而各自獨立,皆圍繞兒少保護的核心議題上,不同專業領域之間各有不同的專業介入策略與不同的關注取向。讀者可不按固定章節依序閱讀,可自由選擇感興趣之專業領域章節進行閱讀。

第一章為法政專業領域,本章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當中的「兒童最佳利益原則」為前言,分析我國在立法制度如何呼應其原則的落實。讀者可從法律修正歷程中看出法政單位在促進與保障兒少各項權益的積極展現,以及當前立法制度可以持續改善之處。內文所分享的判決案例,也很值得所有可能接觸或擔任照顧者角色的大眾深入理解,並避免自身在法律上未盡責任義務。為了有效減少兒虐的發生,本章提出的實務做法包括介紹引進自英國的「死因回溯調查制度」,是一有效的兒虐防治策略,對於未來在司法程序調查兒童死亡的真正原因與處理家庭問題,提供了更為全面的關照與啟發。

第二章為警政專業領域,本章指出員警在兒少保護工作上的兩大挑戰,工作知能部分,應建立員警執行工作的核心能力與相關專業知識,持續精進對於緊急事件的辨識及判別能力,補足員警個人在兒少保護案件接觸經驗之不足;工作執行部分,則可能是因為接觸機會不多,對於處理流程較為生疏,造成無法確實針對現行犯進行執法之遺憾。除此之外,因整體對於警政人員的期待,會受到社會大眾所關注的治安事件影響,相對壓縮第一線警察人員在處理兒少保護工作上的成效。針對上述所提到警政單位在兒少保護工作中的挑戰,提出了多項具體建議,供第一線執法人員更明確的指引。

第三章為醫政專業領域,首先從學理上說明受到不當對待的兒童,如何因為其所遭遇的不適當教養而產生大腦心智功能發展上的不良影響。接著討論不同教養理論對親職教養型態的分類,並從不同的親職教養類型分析受到不當對待的兒童,其在大腦心智功能發展上的後續影響。根據研究結果,提出針對兒童不當對待,如何有效增加預防因子並減少危險因子的具體建議。本章節的研究成果以及建議對於具有教養責任的讀者,或在工作上需要長期接觸並照顧兒童的實務工作者,都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內容,尤其是親職教養對兒童大腦心智功能發展影響等學理上的專業知識,在本章都有詳盡的說明。

第四章為社政專業領域,談的主題概念為「曝險少年」及該群體的負面刻板印象。從少年自身家庭、學校與社區環境等不同視角,反思曝險少年的輔導議題與實務建議。本章關注的少年群體在網路使用上有較高的依賴感受且存在成癮的高度風險,網路使用的目的也呼應了青少年發展上尋求同儕認同的心理需求,故應高度關切這群青少年的犯罪接觸經驗。青少年網路依賴、成癮甚至犯罪等議題,在兒少保護工作中不只重大,也經常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但大眾往往容易忽略其背後成因事實上可能與兒少與家庭之間的關係聯繫或逆境經驗有關──這就更突顯了兒少保護工作應高度重視家庭保護與照顧的重要性。文末提出創傷知情與修復式正義等兩大輔導實務建議。實務工作者如何能辨識並覺察到青少年心理發展的困境與掙扎,在本章提供了豐富且實用的實務經驗與輔導策略。

第五章和第六章同為公衛專業領域,第五章是從兒童心智科及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的專業視角,談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之角色與功能;第六章則是從公共衛生領域在推動社區政策上的專業視角,提出毒癮媽媽社區政策之實務建議。在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一章,清楚說明了精神醫療對於受虐兒少創傷復原以及身心發展上的角色與功能,也提供了詳實的臨床評估實務分析,包括受虐兒少的後續安置及社會適應等。反毒社區政策方面,則是重視家庭的基本保護功能,照顧者因為接觸毒品的經驗,導致兒少在身心各方面皆受到不良影響,須積極著手介入。

最後,第七章為急診醫療實務,從急診中心的專業視角討論兒童到院前心肺停止(OHCA)之死亡回顧與建議。則是針對兒少在緊急救護時可能面臨的各種生命危險狀況,如何適當處遇並及時行動,對於保障兒少生命安全上有重大意義。

整體而言,本書係國衛院論壇為因應兒少保護工作之健康課題,集結跨專業領域人員之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的學術成果。雖為學術成果,但閱讀上並不會如研究期刊一般晦澀難懂,內容十分貼近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讀起來容易理解且對於實務工作的現況與挑戰觀察入微,無論是專業領域的實務工作者或是任何接觸兒少的社會大眾而言,都很推薦閱讀,共同關注並持續推動兒少保護工作。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另開視窗)

a
鄭景元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具中等階段身心障礙組教師資格,曾教授各類型特殊需求學生至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