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

 活動時間:2023/03/25 ~ 2023/06/25   
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

本展關注人與視聽技術的歷史和生產關係,展名引自馬克思(Karl Marx)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洞察歷史唯物論的關鍵名句,呈現高重黎橫跨四十年的系列創作——對攝影、電影、雕塑、動畫、影音機器等工業時間客體的批判性考掘,及其不斷審視自身生產條件之實踐。展覽由多樣的技術持存構成,嘗試呈現一個將空間性感知時間化、時間性感知空間化之所。
正是在生產力與控制力共謀發展的技術資本主義時代裡,高重黎長期對於影音工業的內在政治——從光學到聲學所聚合建制之情感/美學政治——的敏銳探問,顯得格外重要。他自行發明及手工產製影音機械裝置,主張重新把握自身與物的關係,重啟自我與生產的關聯,去創造自己的歷史。從而如馬克思與恩格斯所言,「發展出自己物質生產和物質交往的人們,會隨著他們的這個實際狀況而改變他們的思想和思想產物。」由此,「不是意識決定生活,而是生活決定意識。」

展出時間:至2023年06月25日 17:30止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段181號)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

圖文轉載自:北美館活動網頁(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眷村X電影: 離散的年代(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