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介】《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

 上稿時間:2018/05/23   
資料來源: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書介】《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在2017年12月出版了《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介紹台灣攝影前輩黃則修老師的故事。黃則修老師既是攝影家,也是臺灣報紙彩色印刷的重要推手。

  黃則修(1930-2014)是臺灣前輩攝影家,也是報紙彩色印刷的推手。本書集結了許多黃則修的回憶書寫、田野調查研究以及周遭親友的描述。本書內容從黃則修先生的生命歷程,連結臺灣歷史文化舊記憶,廣泛呈現其對於在地文化的熱情,探索藝術家的不同面向。 

《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以搜羅推展臺灣文獻史料為職志,豐富的臺灣史料典藏與文化展示,並出版各種專書緬懷彰顯賢哲卓越貢獻,期能傳承臺灣歷史記憶與文化。
  黃則修(1930-2014)是臺灣前輩攝影家,自1941年開始攝影,留下諸多臺灣早期珍貴影像,也撰寫專欄、籌設學會,對於臺灣早期的攝影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和貢獻。他曾擔任新聞記者—日本朝日新聞攝影與聯合電視台駐臺記者,在戒嚴時期,將臺灣時事影像發布至國外媒體,對臺灣對外的新聞聯繫助益頗多。先生也是報紙彩色印刷的推手,在印刷技術的研發創新也著有成就,1967年時,他為徵信新聞報(中國時報前身)設計並訓練員工創設臺灣第一座新聞彩印工廠,隔年完成世界第一部以美國高斯平版彩色輪轉機運轉印刷報紙,國際矚目,將臺灣的新聞出版事業導入彩色的世界。他在攝影與印刷上的貢獻與成就,榮登世界名人錄。
  本書集結了許多黃則修的回憶書寫、田野調查研究以及周遭親友的描述。從黃則修先生的生命歷程,連結臺灣歷史文化舊記憶,廣泛呈現其對於在地文化的熱情,探索藝術家的不同面向。 

本文轉載自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第167期電子報--新書出版--《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 

立即訂購《臺灣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回顧專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