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介】《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

 上稿時間:2018/04/13   
【書介】《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

去年年底,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出了一本特別的書:《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透過一位身心障礙的青年藝術家,彰顯社會支持文化平權的力量,也讓更多人認識身障人士的藝術創作力。

  本書是由身心障礙青年藝術家陳姿蓉創作,她3歲時一次嚴重的車禍,從此發展遲滯、語言遲緩、不良於行,6歲才稍有詞彙,以塗鴉代替語言表達。嗣後,受教於遠東科大趙嗣強老師,以藝術進行治療,開啟豐沛的創作能力。2008年、2009年是陳姿蓉第一次個人創作展及巡迴展引起大家對其作品的驚艷,並獲得前總統馬英九先生的接見與鼓勵。2017年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以文化平權作為文化施政重點工作之一,委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策畫「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除了彰顯社會支持力量之外,也讓更多的人知道身障人士藝術創作力。

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於本館藝游空間展出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主辦之「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將於本(107)年3月6日起至4月29日止,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游空間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前往觀賞。本次展覽共計展出身心障礙藝術家陳姿蓉油畫作品50件及部分漫畫手稿,另訂於3月10日(六)14:30舉行開幕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致力於推廣美學藝術,尤其是針對身障藝術家,更想展現社會與國家的支持力量,館長陳柏欽強調:「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常屬於相對弱勢,但這並不影響藝文創作,需要的往往是舞台。」身心障礙藝術家陳姿蓉的藝術創作之路,走的比別人顛簸與艱辛,3歲那年的嚴重車禍,使她腦部嚴重受創,發展遲緩,直至6歲才稍具語言能力,後來由遠東科技大學趙嗣強教授義務指導美術創作,趙教授從實體觸摸開始教導姿蓉,到表現畫的質感,從寫生到講授美術史,姿蓉習畫已逾15年,她的努力與非凡的藝術天分,曾獲頒中華民國內政部社會司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也獲邀至上海世界博覽會(作品160F「共生共存」被上海世博會永久典藏)、廈門燦坤文創園海西國際油畫中心展出。

      為讓民眾更了解身障藝術家陳姿蓉的創作歷程,也特別邀請十多年來義務指導陳姿蓉創作的老師趙嗣強教授於4月7日(六)下午2時至4時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游空間辦理講座,分享天才畫家陳姿蓉的創作歷程。「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共計展出身障藝術家陳姿蓉50件油畫作品,呈現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點描派、抽象派等五種技法,透過一幅幅創作,可清楚看見她十多年來在繪畫創作上的成長與轉變,以及對周遭環境的觀察、生活與人際間溫熱情感的體認,另外也將首次公開陳姿蓉漫畫手稿,展現她在另一方面的創作興趣,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本文轉載自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文活動資訊--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於本館藝游空間展出

立即訂購《想飛的天使:陳姿蓉創作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