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捐贈展

 活動時間:2018/05/24 ~ 2018/11/24   
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捐贈展

臺南縣政府曾以郭水潭為研究對象,出版《郭水潭生平及其創作研究》、臺灣文學館也曾出版《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6-郭水潭》,足見郭水潭於文壇的貢獻。郭水潭曾說,詩應該落實時代背景的看法。無論是生活的無奈與雀躍,或是當下的感動,生活中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令人感動的作品。歡迎參觀郭水潭捐贈展,一窺文壇大將的精采故事。

活動名稱: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捐贈展
場地:國立台灣文學館-展覽室E
日期:2018-05-24~2018-11-24

活動內容介紹

我們邀請您在展區長桌前坐下來,寫一封信給青春年少的自己。您可以將信寄出,也可以將信箋掛於展區看板上,供其他觀眾欣賞。郭水潭擅長創作日文短歌、俳句,本展亦特別邀請專家錄製詩歌數首,邀請您前來展區一隅聆聽,享受俳句音韻之美。

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

郭水潭(1908-1995),別號「千尺」。據王昶雄所述,其別號是取自詩人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或許這別號正可呼應郭水潭對友情、詩情的重視。

郭水潭,台南佳里人,鹽分地帶作家代表人物之一,有短歌、俳句、新詩、小說、散文等創作及評論。日治時期,加入過許多文學團體,小說〈某男人的手記〉獲新人創作獎。戰後,仍持續創作,並致力於文史研究,1993年獲頒南瀛文學「特別貢獻獎」。作品大多描寫鄉土、親情,也仗義揭露不平等的社會現況。

我是村中有力者╱生平紀錄

日治時期,郭水潭就讀公學校高等科即開始創作短歌,1925年因受當時北門郡守賞識,任職北門郡役所庶務課兼通譯。期間,郭水潭也開始創作新詩、小說、散文等新文學。1936年曾於作品敘述因服務於郡役所,村民投以不同眼光,並自諷是「村中有力者」。雖是自諷,但當時其經歷學識,於故鄉確實可稱「村中有力者」。戰後,其工作之餘仍持續創作,參加文學活動,甚至從事文史方面的書寫。

南溟樂園╱新詩創作之初

郭水潭於加入南溟藝園社稍前便已開始以日文創作新詩,1929年加入該社後更積極創作。南溟藝園社由多田南溟詩人(本名多田利郎,生卒年不詳)於1929年創立,並發行《南溟樂園》,至1930年改為南溟藝園社,改題發行《南溟藝園》,至1933年停刊。當時該社成員大多為日本人,另有郭水潭、陳奇雲(1908-1940)、徐清吉(1907-1982)、楊讚丁(生卒年不詳)、王登山(1913-1982)等台灣詩人。

廣闊的海╱新文學創作

郭水潭於加入「南溟樂園」稍前即開始創作新詩,之後也創作小說、散文,甚至成為雜誌的新詩編選者。其中,〈海は廣い—嫁いで行く妹に〉(廣闊的海—給出嫁的妹妹)、〈棺に哭く日─亡き建南の靈に告ぐ〉(向棺木慟哭的日子—告祭建南亡靈)等,為其知名的新詩。小說創作不多,但1935年〈某男人的手記〉曾獲得《大阪每日新聞》「本島人新人懸賞」佳作。戰後,經過轉換語言,持續創作。

鹽村詩人╱妹婿王登山相關文物

王登山(1913-1982)台南北門人,住在海邊鹽村。南溟藝園社同人,有短歌、新詩、散文等作品,多有描述故鄉鹽村的內容被稱為「鹽村詩人」。林芳年〈鹽分地帶的伙伴〉稱王登山「作品充滿個人感情」,「較多取材於鹽村的風物」。

王登山為郭水潭妹婿,郭水潭有名的詩〈廣闊的海——給出嫁的妹妹〉,正是於妹妹嫁給王登山時所作。王登山的文物鮮見,本批文物是其辭世後,由郭水潭收藏,之後才再寄贈本館。

籬下的菊花綻開╱短歌、俳句吟詠

短歌、俳句為日本的傳統文學,日治時期傳至台灣,被視為知識份子教養的一部分。郭水潭稱:當時短歌、俳句文學在台灣「只見發端,未見衰微」。

郭水潭就讀公學校高等科曾寫短歌送給北門郡守酒井正之,並獲回贈:「生在籬下的菊花,春天一來就會開花。」果然,郭水潭一畢業就被聘任於郡役所庶務課兼通譯。1931年郭水潭加入「あらたま」短歌社,1934年短歌被選入《皇紀二五九四年歌集》。戰後,1968年於「台灣區蔬菜輸出業同業公會」發起「台北短歌會」,後來短歌作品多發表於《からたち》、《台北短歌集》、《台北歌壇》、《台北俳句集》等刊物。

愛鄉的另一書寫╱文史、評論

除了文學創作外,郭水潭尚涉足文史、評論書寫領域。

特別是戰後,郭水潭針對戰前或戰後的台灣文學、文化、歷史等層面,加以「考證」、「概觀」、立「誌」、記「傳」、「述略」、「剪影」、「評論」。郭水潭的文學創作多表現對鄉土、親情的關懷,文史、評論也是其愛鄉的另一種表現。

------------------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統籌指導:廖振富
展覽監製:蕭淑貞、洪秀梅
策展團隊:周華斌、宋家瑜、羅聿倫
執行單位:冠禾創意有限公司
協力單位:三坪半工作室
文保作業:晉陽文化藝術
感謝名單:
郭昇平先生(郭水潭三子)、王光輝先生(王登山之子)、呂興昌教授、陳瑜霞教授。

本篇圖文轉載自「 國立臺灣文學館」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捐贈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