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必選、必修的家庭常備好書:《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

 上稿時間:2019/03/25   
撰稿人:老么 
【書評】必選、必修的家庭常備好書:《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

高齡化社會所要面對的不僅是延長壽命的問題,老年人的健康狀態、生活能力、與社會關係等亦需要被重視。衛生福利部出版的《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旨在喚起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對於老年照護預防的興趣與重視,為我國實施更周全完善的老年健康照護共同努力。身為長照現場的第一線人員老么強調:如果缺乏一點靜心、你將會輕易錯過的一本必選、必修的家庭常備好書。

文/老么

書籍、常常不是用來討喜的,尤其是專業的書籍;但是、書籍是可以深植人心的,只要您發現了它的珍貴。《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是一本枯燥的書,因為社會大眾仍然沒有意識到台灣長照窘態的迫在眉睫;《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是一帖長照良藥,因為它紮紮實實的呈現當下長照需刻不容緩的著手之處。不僅在執政當局、更在您、我方寸之間!

台灣的健保即便讓人津津樂道,儼然已成為這個國度最大的幸福。可是醫療體系衍生下的資源濫用、醫商互為勾結上下其手詐騙健保、健保黃牛明目張膽猖獗橫行…….幾翻的政黨輪替卻始終尋不著一劑對症下藥的好方子,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個健保尚且如此,更廣、更深、更遙遙無期見不到底的長照其艱難更可以想見。老么無心插柳卻意外踏入醫院照服,近五年的歲月一天二十四小時照服過無數的個案,我能充分理解醫院照服員的辛苦、無助與孤寂,但更讓我懼怕的卻是廣大民眾對長照的沒有一點認知與戒懼,這才是這個社會未來最艱巨的徵結:民眾的認知。民眾的認知需要仰賴來自當局廣泛、用力、不間斷且能讓人感同身受的宣導、教育,慢了好幾步的我們已經臨淵履薄了,沒有絲毫再喘息的空間!

在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裡,照護都僅局限於不健康體的狹隘,所以我們延滯、浪費了太多可以前進的時間與機會。在現代醫療生技一日千里的發展下,未來人類壽命的延長不僅可期甚至已是一種必然。

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歐美、日本早已戒慎恐懼的提早規劃、因應,而《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正是日本這一、二十年的成果結晶。一本好的翻譯書籍,不僅譯者在語言文字上要求嚴謹,尤其譯者的專業背景更要完美契合,而蔡淑娟女士都無瑕到位了。尤其是獲得原著之一大測修一教授在版權獲得及過程的指導更覺彌足珍貴。我想引用書籍裡的一段話來呈現這本書的面貌,因為它忠實的讓我們更清楚未來的長照方向,也是老么為什麼說這本書是一本必選、必修的家庭常備好書的原因。《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的第十頁有這麼一段:「從保健福祉制度的演進來看,過去的政策重點是放在身障者或需照護者有了障礙以後才提供支援服務,而現在已經有了轉變,即是在發生障礙之前,尚不需要提供任何支援服務的階段,便先提供預防性措施,這也是今後保健福祉制度將繼續邁進的方向」。一、二十年前日本已經洞見未來長照的漫漫黑夜,而且早已真知灼見地提早往照護預防的方向前進,甚且已經取得相當豐碩的實驗成果,我們還猶豫什麼?還要等待當局?別忘了老么的拙作裡再三的提醒我們:家屬是所有長輩最可靠、最信賴、最有效的良藥。趕快從我們自己開始、讓我們為自己的長輩開始!

如果我們撇開對日本的歷史糾葛、民族情結,有時候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工作上所展現的敬業、態度、執著和一絲不茍,從《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這本書裡可以完全呈現一覽無遺。也確實、在這樣的書籍上這樣的吹毛求疵是必須且不容含糊的。歐美及日本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經看見「預防」才是減少、減緩長照需求的不二法門。透過不斷精研改善的照護預防、不僅能讓更多長輩重拾自信健康的生活,大幅降低家庭及社會的支出,甚至得以適度回饋社會提供所能。這本書是日本近二十年來在照護預防上點滴心血所累積的實證成果,書中涵蓋「老當益壯21健診專案」、「老研式跌倒預防計畫操作方法」、「社區型失智預防操作方法」、「老年人肌力訓練操作方法」,而且適度將65~74歲的所謂「高齡前期者」稍做區隔,經過長期且持續的追蹤證實訓練課程確實帶來顯著的成果。而這一切全都鉅細靡遺的詳實記錄在這本書裡,從人才的培訓、課程的規劃、連繫的方式、問卷調查的絲毫不得敷衍、課程前、中、後的謹小慎微、後續的種種延續、追蹤…..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這所有動作的所有細節、叮嚀、書中一字不漏且不厭其煩的重複一遍又一遍,真的不容許絲毫的馬虎、省略。譬如、單是一項訓練課程中長輩脫下的外套、衣物或鞋子,他們都制定了一套讓參加者方便、放心的SOP,而我們、這麼輕易的獲得了人家二十年的研究結晶、成果,難不成還要繼續不聞不問、置若罔聞?

長期以來、我們都辛苦的活在一個充滿政治算計、任憑政黨擺佈操弄的社會裡,一朝選舉一絲福利、一次選舉一次寸進。不過多少年的光陰,台灣早已從四小龍的龍頭跌跌撞撞的直撞入地底連蟲都不像,因為蟲還會蛻變。長照2.0雖然已經上路,不過目前的2.0顯然都還是偏向於障礙者的照護,距離「照護預防」真的有遙不可期的期待。當權者當然有責任、義務洞燭先機去宣導、去教育、去制定、去推行 ……..可是我們也需理解、我們完全沒有撒手不管的權利,因為面對長照的是您我的父母、是您和我、任何人都終需面對的長期生涯。如果有了正確的認清與認知,那麼我們就沒有理由坐以待斃,讓自己和家庭陷入長照的泥沼裡。「照護預防」是您我刻不容緩的課題,這本書提供了所有照護預防的方向與流程,我們可以輕易的從書籍裡發現自己的長輩是否已陷入「老年症候群」,我們至少可以透過裡頭提供的問卷更清楚釐清長輩可能的需要及早尋求協助,這些都不需要假手他人,更不需要被動等待。如果因為自己及早的啟動照護預防、換得長輩健康的高齡生活,坐擁一輩子的天倫和樂那才是千金不換的贏家啊!輕易錯過這本《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照護預防將回不了頭!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

五南書店→照護預防完全攻略手冊

a
老么
出生並長住於偏僻的鄉下,畢業於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從事看護工作,是希望能與妻子相互照應,也想測試自己本性流失多少?是否真能視病如親的照護自己所照護的案主。在高興知道自己還保有善良的本性之餘,卻意外發現我們有太多太多長照的問題待瞭解。單靠執政當局真的力有未逮,甚至執政當局有太多看不見的角落而無法施力,因此惶恐的將所見的問題寫下來並公諸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