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評】藝術行政的畢生功課──《表演藝術領導力》

 上稿時間:2020/05/12   
撰稿人:劉醇遠     編撰:劉醇遠
【書評】藝術行政的畢生功課──《表演藝術領導力》

陳家聲工作室劇團創團行政總監、桃園藝文陣線第一任理事長劉醇遠,長期投入藝文空間經營、藝術節籌備及各種藝術行政工作。他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的《表演藝術領導力》,並在書中找到許多實務工作的參考與解答。

文/劉醇遠

從臺大戲劇系畢業之後,一直以來都剛好在藝術行政的領域裡工作,曾經待過公部門,擔任過公家場館營運以及規劃藝術節慶的業務。離開公部門之後,轉入非營利組織及劇團工作,包括成立陳家聲工作室劇團擔任行政總監職務,也與伙伴共同籌組桃園地方的非營利組織協會──桃園藝文陣線,擔任理事長職務,經歷各種不同與表演藝術、社區營造、地方藝術節、表演藝術場地等規劃專案,愈來愈發現藝術行政這個工作是一門極需要愛心與耐心,需要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專業。

在台灣,藝術行政在1997年方正式成為藝術教育的學科,近年來,隨著臺灣各地的國家級場館完工,各地的藝術節慶蓬勃發展,藝術行政的重要性也逐漸被更多人所重視。在各類場館營運、籌備策劃藝術節各項工作的過程當中,我們常常需要討論規劃各種藝術活動,並且策略性的討論市場區隔,以定位自己所處的團隊,並藉由各種計畫及活動的舉辦,去形塑組織帶給外界的形象、理念與發展願景。

這便是《表演藝術領導力》一書,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概念。身為一個藝術行政,怎麼在文化及藝術形成之前,超前佈署、提前規劃,籌措必要的資源及資金,用細心、愛心及耐心灌溉藝術及文化,帶領合作的工作團隊,並聯繫組成適合的藝術創作團隊,定出方向,去完成各種不同的目標、任務:這也是各位藝術行政每天除了處理各項行政聯繫核銷行銷宣傳貼海報訂便當柴米油鹽醬醋茶五花八門的業務之餘,我們與導演、委員老師、長官在會議中最常討論的事。

在營運表演藝術團隊時,許多時候,我也常常問自己幾個問題:(一)藝術行政到底還應該做些什麼?需要具備何種能力?(二)我做的這些決定,討論定出的這些組織發展的方向到底是不是對的?(三)藝術行政出身的委員老師們也常問:身為一個藝術行政,你對於你所經營的團體,你們的未來願景是什麼?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四)藝術行政還應該做些什麼?

以上那些問題,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由陳尚盈翻譯的《表演藝術領導文》中,我得到了一些解答。  

本書採訪了包括當時紐約城市芭蕾舞團的執行長、大都會歌劇院的總經理、創辦東尼獎/外百老匯奧比戲劇獎的美國戲劇聯盟總裁、公共劇院執行長以及福特戲院總監等十一位在美國具有管理非營利表演藝術機構經驗的領導者,透過與他們深度訪談,本書整理出身為藝術管理人應該具備有的「領導力」應該有哪一些。

作者參考了許多專精領導力與組織文化的學者與實踐者的書籍,設計出六十道不同的題目,去訪問這些長期投入表演藝術領域的優秀領導人,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可以更加了解從事藝術行政行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與特質,更可以學習到,如果有一天,在表演藝術行政工作的領域擔任規劃領導的要角時,我們應該用什麼方法、態度與每一個不同的工作夥伴相處。  

本書共有十個章節,分別是訪談那些厲害組織的領導人的幾個面向題組,循序漸進地詢問這些領導人:在營運這些表演藝術組織時,「行政」與「領導」之間的異同之處,第一章的內容先界定當藝術行政要開始營運一個團隊時怎麼「成為領導者」,再來第二章談藝術的工作領域中,這些領導人如何塑造「領導的文化以及核心的價值」,第三章談工作的過程中「領導者的願景」該如何訂定與傳達,並且影響更多工作的伙伴。接下來進入到比較實務層面,第四章「領導風格與人際互動技能」在講求自由及創意、創造的藝文環境中,當你成為一個管理階層時,你要如何與合作的企業、藝術家、員工相處,形塑自己的風格,並學習理解與溝通,讓彼此都能更相互支持瞭解。第五章「策略領導重點:規劃與人員」,講的是身為一個領導人,在執行所有的活動與營運之前,怎麼運用策略,去組成最強的戰隊,更講到識才用人的哲學

第六章、第七章,講的是身為表演藝術的領導人,也要認知到,藝術不是只有閉門造車,如何面向不同社群、媒體的群眾,讓每個員工都能有所表達,維持組織的多元及能動性,是極為重要的;因此書中許多不同的領導人都一致贊同「領導的決策過程」、「透明溝通」,甚至是在做決策時溝通的誠意、耐心與一致性,才能獲得第八章談的「領導責信度」與所謂的「領導成功」。第九章則討論到,如果你是後續才加入一個藝術團隊成為領導人,該怎麼在舊有的框架中溝通、帶動「領導變革」去引領團隊轉型,甚至在「變化」發生時,該怎麼應對,實施最適切的公關危機處理。最後第十章,綜合整理本書訪談結果,整理出身為一個「表演藝術領導人」該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並再次強調藝術行政成為一個「領導人」的意義與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書中拋出了一個問題:「下一步是什麼?」──形成了一個團隊、組織,美國表演藝術產業已經成熟,而這些優秀的表演藝術領導人屆齡退休之後,下一個世代的領導人才該怎麼培養,更是延續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

看完這本書,對於藝術行政這份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更進一步的體認到一個藝文工作者若成為領導人之後,要顧及到的「人、事、時、地、物、資源」各個面向,都牽動著一個團隊的定位方向,代表著組織對外的形象,甚至影響了藝術作品的最終呈現。領導者的工作不只是管理任務,本書集結這些在美國大型表演藝術組織的明星、偶像、祖師爺級的藝術領導人的經驗。在他們身上,除了敬佩他們對市場的洞察力與遠見,處事精悍、行事決策明快之餘,更看到他們一再強調人際溝通能力並尊重個人差異的柔軟身段:堅強而溫柔地,在藝術與商業之間,在理性與感性之中,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維持著巧妙的平衡,每段故事還有處事的哲學,都值得作為藝術行政界的金科玉律!讀完此書,深深佩服這些藝術領導人,這靠的不只是要累積長期的經驗,還有在人世間的一切個人修行。推薦給現正在相關領城工作,或是對於藝術行政、媒體公關、藝文空間營運有興趣的朋友。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表演藝術領導力
五南書店→表演藝術領導力

a
劉醇遠
處女座A型。上昇射手座。 台大戲劇系第6屆,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士畢 從戲劇跨社區營造、藝文空間經營、社群行銷、企劃的藝術行政。經歷:柳橙園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陳家聲工作室劇團創團行政總監(103年迄今),桃園藝文陣線第一任理事長,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角礫藝文空間、旅壢、澗仔壢製造所、番薯市集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