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介】公衛領域的專業教科書《公共衛生學》

 上稿時間:2018/04/13   
【書介】公衛領域的專業教科書《公共衛生學》

本篇將介紹臺大出版中心所推出的《公共衛生學(五版)》套書,該書匯集了台大、成大、陽明、高醫及中研院、行政院衛福部等多個單位,係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教授及權威專家的智慧結晶,也是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的教科書、歷年來醫師國家考試的重要參考書,更是所有關心全民健康、公共衛生政策及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所必讀。

  隨著人口老化、環境與食品污染的惡化、認知新型感染症(如SARS、MERS、伊波拉出血熱等等)和既有感染症防疫愈趨重要、政策須兼顧全民健康的國際趨勢,以及臺灣面臨21世紀擴大健康產業服務範圍與國際化之挑戰。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與台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重新邀集公共衛生學界的領導者,參考最新知識與實證研究改寫本書,全書超過八成的章節進行改寫以加入新內容,更增加全新「公共衛生倫理」一章,以符合現代公民應具備的倫理素養。
 
  如何針對我們每天的生活,並整合現代生醫、環境、資訊科技,在消除健康不平等的前提下,作成適當的決策來達成「全民健康」的目標,是本書所探討的內容。
 
  目前台灣族群加速老化、醫療新科技日趨昂貴、新興及既有感染症威脅全球、地球暖化、食品與環境污染對健康的慢性危害、工作壓力等等所產生的許多「過勞死」與「過勞自殺」、以及全民健保有財務困難下又要開辦長照保險等艱鉅挑戰,台灣正面臨世界衛生組織所宣示的「所有政策必須考慮到健康(Health in all policies)」的各項難題。
 
  《公共衛生學》匯集了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學者與研究者畢生思考上述問題的結晶,提供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作為教科書使用;更希冀能成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者,以及21世紀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一本重要的參考書。
 
  《公共衛生學:上冊(修訂五版)》分總論、健康照護制度、衛生政策與管理三大部分,共15章,包含發展歷史、醫學倫理、健康保險、健康照護制度、醫院管理、健康政策、健康經濟學、醫療糾紛、國際衛生與未來展望……等方面專業內容。

  《公共衛生學:中冊(修訂五版)》分流行病學與疾病防治、社區衛生兩大部分,共16章,包含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傳染病流行的偵測與防治原理、慢性病防治、癌症流行病學、遺傳流行病學、社會流行病學、青少年健康、婦幼衛生、公共衛生營養學、公共心理衛生、老人健康與長期照護……等方面專業內容。

  《公共衛生學:下冊(修訂五版)》主要為環境與職業衛生,共分13章,包含空氣污染、水污染、食品衛生與安全、藥物管理、環境職業醫學、環境健康風險評估、全球環境變遷的公共衛生衝擊……等方面專業內容。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