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1987人民覺醒:韓國民主見證影像展

 活動時間:2020/06/14 ~ 2020/09/27   
1987人民覺醒:韓國民主見證影像展

廿世紀韓國的歷史進程與臺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國不僅都曾受日本殖民,經歷軍事獨裁政權統治,也都經由人民的力量成功推進民主化的發展。近年來,韓國探討軍事獨裁、民主發展的電影在臺灣獲得了不小的迴響,這也讓韓國的轉型正義成為了臺灣人熱中參考與比較的議題。

臺韓兩國民主化的進程,儘管不是條順遂的道路,所幸人民的力量強烈支持著民主化的推動,且兩國在推動民主化時有個共通性,即存在著一股特殊的精神動力,要求為過去國家暴力所造成的傷痛進行平反。臺灣這股精神動力來自於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而韓國則是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數十年來深埋於心的傷痕,也曾是不可談論的禁忌,這內心的痛楚經歷近半世紀的磨難,才得以逐步獲得平復。

而在韓國,1961年靠軍事政變掌權的朴正熙,在1979年遇刺身亡後,人民原先期待能就此走向民主,然而卻因時任保安司令的全斗煥發動「雙十二政變」,讓韓國的民主發展,再次遇到重大挫敗。

1980年5月全斗煥對光州市民爭取民主的行動施予殘暴的鎮壓,讓韓國社會留下了難以癒合的傷痕,但為光州平反的聲浪也在之後的日子裡,無形中一直支持著韓國民眾勇於挺身抗暴。儘管全斗煥靠著鎮壓、獨裁逐步掌握政權,但當他於1987年4月13日宣布擱置修憲協商,拒絕總統直選等要求後,人民已無法坐視他想要延續個人權力的企圖。

1987年,韓國人民自主參與的6月抗爭,正式為全斗煥獨裁政權敲下喪鐘,當掌權者還做著長期執政的春秋大夢,人民卻不分性別、年齡與職業,紛紛走上街頭,一步一步地要求民主改革與打倒獨裁政權,並在6月29日迫使盧泰愚向民意投降宣布「民主化宣言」,同意總統直選與其他民主改革措施後,韓國正式邁向民主化。無獨有偶地,就在同一年,臺灣也宣布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令,正式開啟民主化的大門。

韓國的民主發展,有著抗爭、鎮壓、跌倒、再起等許多既陌生又熟悉的場景,1987年臺灣報社的一名駐韓特派員,真實地紀錄了6月抗爭的現場,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紀錄,透過這些影像,我們像是又重新回到血淚交織的現場,聽到民眾大聲疾呼著民主訴求。也許,這些影像傳遞的訊息可能無法完整描述當年現場的狀況,諸如那躲在牆角偷偷給予支援的小市民、在家裡暗自為遊行隊伍加油的民眾、無辜遭受刑求的聲音與淚水,還有為爭取民主改革的堅定意志,然而我們希望透過這珍貴的影像,讓大眾共同來認識與體會民主與自由的可貴。

 

活動日期:2020年6月14日(日)至2020年9月27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週日 10:00~17:00(週一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南翼第2展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圖文轉載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相關出版品:

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專輯>>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專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