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評】美食串聯起的人情故事:《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

 上稿時間:2020/06/16   
撰稿人:林詩惠     編撰:林詩惠
【書評】美食串聯起的人情故事:《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

對林詩惠來說,台北的夜市乘載了初到台北就學時,由姊姊帶領探索台北的回憶。而北市產業局出版的《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一書,則活化,甚至豐富了她心中代表城市活力的夜市意象。

文/林詩惠

夜市,是乘載了無數人回憶的地方,每一個台灣人從小到大,一定都有幾處和成長軌跡緊緊貼合的夜市,以及如數家珍、百嘗不厭的夜市小吃。

回想自己甫上台北讀大學的頭幾年,都是靠著年長我六歲、已在台北熟門熟路的姊姊帶路,逛遍大台北各地景點,嘗遍觀光區的經典美食。如今回想起來,儘管新奇的事物很吸引人,但最能代表那一段時日的,其實是姊姊住處附近那條應有盡有的臨江街夜市。

臨江夜市不算太大,從基隆路二段走到通化街口,大約三百公尺。姊姊租屋在夜市的尾端,靠近安和路二段,而我從學校搭公車抵達那兒的站牌,則是在另一端的夜市入口處。每逢周末,我便從夜市口出發,一攤買過一攤,轉眼間手上就提滿了蚵仔煎、蔥油餅、鹽水雞、臭豆腐、愛玉冰等,族繁不及備載。等到我的雙手滿載,也就走到了姊姊家的巷口。因此,臨江夜市的鼎沸人聲、琳琅滿目的夜市小吃、空氣中交織的油香和醬香,也就成為了我大學生活中最豐盛的一段記憶。

有了這段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回憶,加上我對美食和地方文化的興趣,當我在讀《尋常‧台北|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時,彷彿回到了記憶中最熟悉的夜市街道,撲鼻而來的盡是令人懷念的滋味。

本書詳實介紹了大台北地區的夜市小吃,從各個攤商的招牌料理切入,細膩生動地描述了食材的挑選、準備的工序、料理的手法、配菜的豐富性、食物的色香味與口感,乃至於經營歷史和家族故事。從代代相傳的經典美味,到新穎創意的潮流美食,都涵納其中。最令我著迷的,不只是書中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描述與照片,更是每一個在字裡行間傳達出的在地文化特色,以及相伴而生的人情故事

書中從夜市的起源談起:從台北舊城區到廟宇周邊,從交通幹道到社區小巷,只要是有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是夜市應運而生的搖籃。我尤其喜歡廟口夜市的氛圍,從民眾的心靈寄託發展出的夜市格外有一種可以安定人心的特質。在裊裊線香煙氣旁擺上簡單桌椅,參拜後的民眾可以歇歇腳、填填肚子,樸實的口味正如延續百年的信仰般雋永。

相較於大型美食商場或高級餐廳,夜市特有的人情味也是吸引許多人流連忘返的關鍵。因夜市總熱鬧於日落之後、華燈初上之時,在夜色籠罩之下,夜市成為了大家休閒、放鬆、聯絡感情的場合,也是攤商努力叫賣、展現活力與生命力的舞台,交織出了極具感染力的常民文化圖景。在觥籌交錯、酒酣耳熱之間,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也於焉誕生。一整天忙碌過後,回到家附近的夜市,循著幾乎是本能反應的路線走到最熟悉的攤位,一邊和頭家、頭家娘閒話家常,一邊吃著足以撫慰身心的佳餚,是最稀鬆平常卻也格外珍貴的生活小事。

夜市能如實反映一地、一城、民族乃至國家的生活景況和文化特色,見證地理環境和時代脈動的變遷,而這些都濃縮在每一位夜市攤商的人生故事裡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書中提到位在南機場夜市的「八棟湯圓」,每到冬至時分便會排起長長人龍,而老闆也從下午開攤一路忙碌到深夜,堅持服務完最後一位客人。「一年只有一天的冬至,對我們賣湯圓的人來說,那是我們的使命!」這一份職人敬業的精神,讓夜市不僅是眾人謀求溫飽之地,更是讓人們產生幸福感與歸屬感的所在。而對我而言具有特別意義的臨江街夜市也有一攤「阿吉蚵仔煎」,老闆從出身赤貧到靠著賣蚵仔煎拉拔子女長大成人,過程中展現了堅毅不拔的韌性與草根精神,亦令我深深欽佩。這些都是在美食之外,更吸引我想要去了解夜市文化的根本原因。

隨著時代的演進與科技的進步,夜市也成為了傳統與創新的交融之處。例如位在南機場夜市的人氣排隊美食「山內雞肉」,自從第三代老闆接手之後,便引進系統化的製作流程,以及自動化機器輔助,讓美食上桌的過程更快更衛生,也不失傳統的好滋味。這樣因應環境、求新求變的能力,讓夜市的魅力歷久不衰,成為世世代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透過這本書,我彷彿身歷其境地遊覽了一遍台北地區的各大夜市,品嘗了無數平民美味,也見證了許多動人故事。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走進台灣的夜市,去發掘屬於我們這塊土地上,由美食串聯起來的人情故事。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尋常‧台北|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
五南書店→尋常‧台北|活力夜市:夜色與美食交織的人生況味

a
林詩惠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曾任雜誌社及出版社編輯,現回到政大擔任助理,並開設與飲食相關的工作坊。熱愛美食,甜鹹不忌,喜歡自己動手料理,認為食物是最能表達自我情感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