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評】生活,你的名字是池上──我讀《節慶池上》

 上稿時間:2020/10/07   
撰稿人:陳舜儀     編撰:陳舜儀
【書評】生活,你的名字是池上──我讀《節慶池上》

2013年一則航空公司廣告,帶動池上觀光,伯朗大道頓時成為全台最知名的景點之一。然而,人們對池上印象便停滯於此,殊不知池上還有許多迷人之處。本書依24節氣整理池上大小活動、節慶,帶你深度旅遊池上的美。

文/陳舜儀

住家附近有一家小雜貨店,蛋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齊全。妻子不去連鎖超市,偏愛來這裡採買,只因為老闆娘願意聊上幾句,富有濃濃的人情味。

某天我欣然擔任妻子的苦力代為跑腿時,注意到一般的米每斤二十幾元,但關山米卻要價三十四元,一水之隔的池上米則又多上四元。於是我問:「鄰近鄉鎮的景觀都差不多,也都種稻,為什麼池上米特別貴呢?」老闆娘不假思索回答:「哎呀,這就是品牌認證的力量啊!」

「池上」,的確是一個成功的金字招牌。在嚴格把關下,此間的稻米長久以來一直是「優質好米」的代名詞。肚子餓了,街上找間便當店,十家中總不免有一家標榜自己是「池上便當」。非僅如此,在航空公司廣告取景的加持下,孕育出這些良米的稻田吸引遊客競相朝聖,模仿廣告裡的巨星騎著一匹單車,放手聽金綠色的稻海波濤洶湧,諸法皆空,自由自在。於是,池上的「好」竟又不限於食糧,而是投射到各個生活層面,成為「慢活人生」的代名詞了。

在高度城市化的台灣,誰不想走出鋼筋水泥,到可以大口呼吸的地方走走看看?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稻米之鄉為主題的書籍、影片琳瑯滿目起來,告訴你怎麼在池上過幾天好日子,也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

一窺池上「生活作息」的好書

這些書籍裡,固然有吃喝玩樂的旅遊祕笈,也有如蔣勳先生那樣的駐地藝術家,寫寫日記,出出畫集。而令人詫異的是,居然還有《節慶池上》這樣有趣的書,以二十四節氣為架構,佐以地方節慶活動、在地代表景點,來記錄池上完整的一年。

第一次翻閱時,一看發行單位是池上鄉公所,想想大概沒戲,還能有什麼吸引人的呢?但轉念一想,同樣是政府出版品,林務局月曆可是有著爆紅的先例,人人爭搶。何況以農為本的池上,豈不正該從「農民曆」的角度來加以觀察?於是打開鄉長的序,赫然提及鄉公所已連續三年,編印采風節慶年曆;這本書,便是在年曆頗受歡迎的基礎上集成的。想到池上喘口氣的旅人,以及想日日好眠的移居者,便可以順著時節,從《節慶池上》一窺當地人的生活作息。

於是翻開目錄,分為池上冬季、池上春季、池上夏季、池上秋季,最後又回到池上冬季,往復循環,集錄四十七篇長短不一的圖文。以秋季為例,在節氣外穿插了阿美族豐年祭、五洲戲院、秋收稻穗藝術節──兩個節慶,一個建築。再以篇幅最大的夏季為例,除了大陂池、夜市、池上星球等推薦景點,在眾多看起來中規中矩的活動如〈藝術家的大地創作〉、〈大陂池竹筏龍舟賽〉、〈成年禮暨敬字亭文化活動〉、〈池上光雕音樂節〉中,居然有〈生態害魚釣除比賽〉這等吸睛的標題,害我忍不住立即打開第90頁瀏覽。這樣,兼及閩南、客家、原住民三大族群,人們在什麼樣的地方生活,做些什麼有趣的事?各種意義深遠的在地活動,便將池上和鄰近鄉鎮的差異區分開來了。

但所謂地方采風,難免會收錄部分「文獻資料」,卻不是人人愛讀。幸運的是,編寫者頭腦非常清晰,多數篇章的文字簡練扼要,攝影作品倒是佔據了大塊版面,讓人百看不膩。就算真看膩了,放個兩天,回頭又能繼續讀下去。比如在〈小寒〉一篇,兩張照片鋪排開來,黃黃綠綠的油菜花田,煞是好看。而〈立春〉一篇,山巒下水田倒映天色、浮雲、孤樹的幾幅畫面,不禁令人疑惑究竟是「穹蒼墜落水田間」,還是「筆直插秧青空上」,提供讀者美學的極致享受。

池上的美,值得一再閱讀回味

今年九月底,趁著中秋連假人潮洶湧前,曾和妻子走訪池上,度過兩天一夜的小假期。誰知旅人遊客卻也不少,只能說池上有容乃大,街道、田野、食宿空間都綽綽有餘,讓彼此都不擁擠,也不侵犯各自的快樂。

民宿的經營者娘家就在池上,是從台北倦鳥歸巢的游子。客廳桌上擺著幾本書,其中一本便是《節慶池上》。當時不以為意,騎上民宿提供的單車,細雨中奔向秋日的溝圳、田野。該去的伯朗大道,該看的樹,該吃的豆腐、豆皮,該買的米果茶餅,該坐下休息的水堤,一樣都不缺。雖然本身也是鄉下孩子,自認對村野風光並不陌生,卻不得不承認池上有一種特別的美,恬淡寧靜中加了知性,如同那些散落池上街道的藝術場館、咖啡小店,與大自然完美融合。

等到搭上火車返鄉,整理照片,也重拾他人相贈的《節慶池上》,隨意翻覽。此時,才發現書中資料豐富,卻不是要人按圖索驥去尋覓探訪,而是等你撒野歡狂一番,回到忙碌的生活,對池上的思念逐漸蔓延,才是打開書本最好的時機。你曾在那裡踏足或未踏之地,已知和未曉之事,都透過紙片再次整理思緒,洗去煩擾,回歸質樸單純的初心。也難怪許多人去了就留下,或者樂意時常前往,就如在地雕塑「池上星球」的創作者王金生,或者〈池上樂賞音樂館〉一文提及的游昭明和蘇泰榮。這本看似平平淡淡敘述的書,的確充分反映了池上的本質:不需要高潮迭起,只需要如常做完各種事情之後,回來休息,把各種煩憂放下就行了。因為最好的日常生活,本就是平平淡淡的,讓你安心自在,闔眼即眠。而這種自在感,只要你一到池上,立即通透明白。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曾路過一家燈火通明的小店,名為「走走池上」,看起來既像文青咖啡廳,又像一間書店。再次閱讀《節慶池上》,才意識到執行編輯「走走池上」和小店同名。網路一查,方知小店既是咖啡廳也是書店,而且經營者正是本書的執編,是「歸隱」池上的文藝工作者之一。彼此在現實中錯過,卻在紙上相逢相惜,也是一種奇妙的情分吧!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節慶池上
五南書店→節慶池上

 

a
陳舜儀
1976年出生,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武俠文學專家和福音作家。曾任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和蒲公英希望月刊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著作有以色列遊記《在耶路撒冷醒來》、《小說古龍:成為楚留香和小李飛刀之前的事》,並在中港台分別編纂古龍文集《笑紅塵》、《古龍散文集》和《古龍散文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