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揮動府城的風:臺南鳥文化》

【書籍試閱】《揮動府城的風:臺南鳥文化》

四季更迭,鳥類生命律動的故事每年都在臺南持續上演……

在臺南,特殊的鳥類和多元的地理環境,交織成一幅豐饒的鳥類文化風景,也孕育著一代代臺南人關於自然與人文的記憶。

沿著濱海線生態廊道,來一趟臺南溼地的深度旅遊,除了能認識濱海豐富的生態環境外,更能發現四季更迭的水鳥生命律動……

在臺南,有四種特殊的鳥類──黑面琵鷺、水雉、黑腹燕鷗與喜鵲──與在地人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形成臺南鳥文化的主軸。在臺南,有多元的地理環境:鹽田溼地、濱海河口溼地、農田野地、公園與丘陵水庫周邊,交織成鳥類豐饒的食物網絡,也孕育一代代臺南人關於自然與人文的記憶。

本書觀察臺南鳥類的生命故事,記錄不同鳥類棲息地、生態行為與和在地文化的連結。無論是在秋冬過境的黑面琵鷺、水雉與黑腹燕鷗,為鹽田溼地、魚塭泥灘帶來蓬勃生機,或長年定居都會公園和農田野地的小啄木、五色鳥與白鷺鷥,年復一年上演繽紛的生命故事,臺南鳥文化不僅構成生態多元性的一環,也結合當地文化歷史,構成臺南人尋常生活中的風景,與甜蜜的鄉土記憶。

作者簡介

李進裕

1965 年生,臺南學甲人。喜愛野鳥生態攝影,野鳥生態作品散見各大報。

鳥類相關著作:

「水鳥雲嘉南人文旅遊叢書」,交通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8 6

「幸福的起點雲嘉南海岸線」,共同撰文,交通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6 5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雜誌第五十期「用相機紀錄雲嘉南濱海四季賞鳥趣」共16 頁,2015 12

將軍濱海水鳥圖鑑電子書,2013

鳥類攝影個展:

「將軍鳥生態攝影展」臺南市永華市政中心二樓大廳,臺南市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方圓美術館,2013 年。

目錄

局長序 讓文化接地氣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黑面琵鷺的故鄉
第一節 黑面琵鷺在臺南
第二節 黑面琵鷺生態
第三節 黑面琵鷺與臺南特殊建築
第四節 黑面琵鷺與臺南教育文化
第五節 黑面琵鷺與臺南特殊鳥文化
第六節 黑面琵鷺與臺南的相關機構
第七節 黑面琵鷺出版品

第三章 菱角鳥—水雉
第一節 水雉生態
第二節 水雉與菱角產業文化
第三節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教育文化

第四章 黑腹燕鷗
第一節 黑腹燕鷗生態
第二節 黑腹燕鷗與北門潟湖
第三節 黑腹燕鷗與國小繪本故事及在地文學

第五章 喜鵲
第一節 臺南喜鵲的歷史
第二節 喜鵲生態
第三節 灰喜鵲

第六章 鹽田溼地與潟湖
第一節 北門潟湖及周邊鹽田溼地
第二節 將軍溼地
第三節 頂山溼地

第七章 濱海河口溼地
第一節 學甲溼地生態園區
第二節 北門雙春濱海地區
第三節 曾文溪口溼地與七股防風林
第四節 四草溼地
第五節 鹽水溪口溼地

第八章 農田野地
第一節 北門三寮灣農地
第二節 將軍農地
第三節 歸仁沙崙農場

第九章 公園
第一節 臺南公園
第二節 東寧運動公園
第三節 巴克禮公園

第十章 丘陵地周邊與水庫
第一節 虎形山生態公園
第二節 關仔嶺與周邊丘陵
第三節 曾文水庫

第十一章 結論
第一節 臺南豐富的鳥文化
第二節 臺南鳥文化的隱憂
第三節 臺南鳥文化的未來
附錄一 臺南常見水鳥圖鑑
附錄二 臺南常見陸鳥圖鑑
附錄三 臺南常見鳥類名錄索引
附錄四 鳥類相關名詞解釋
附錄五 賞鳥指南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書籍試閱

前言

  在臺南,有四種鳥類具特殊性,也與常民的生活相關。第一種是黑面琵鷺,是臺灣一級、國際瀕危的保育明星鳥種,每年來臺南的數量超過全球的三分之一,臺南人把黑面琵鷺簡稱叫「黑琵」,和英文「HAPPY」同音,一語雙關,叫得親切合用,稱謂中又有幸福、快樂的含義。第二種是菱角鳥―水雉,水雉曾是臺南縣縣鳥,也是目前的臺南市市鳥;大部份在官田區菱角田繁殖,全臺一度剩下不到五十隻,經過許多人和團體二十年的努力復育,目前數量已超過一千隻。第三種是黑腹燕鷗,北門潟湖秋冬時節,吸引上千人心甘情願的擠在堤防,任憑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襲,也要一睹幾萬隻黑腹燕鷗在夕陽西下時,集結在蚵架上空飛舞的壯麗景觀。第四種是喜鵲,根據史料記載,喜鵲在西元1775年就來到臺南,悠遠獨特的歷史記憶,讓喜鵲成為原臺南市市鳥。這四種鳥和臺南人有密不可分的情感,形成了臺南鳥文化的主軸。

  臺南鳥文化的另一個主軸是多元的地理環境,這些區域從濱海到農田、城市到山林,大致可分為五種類型。第一類是鹽田溼地,早期濱海製鹽業昌盛,臺南地區有寬廣的鹽田,鹽業沒落後,沿海大面積的廢棄鹽田形成開闊的水域與泥灘地,造就了豐富的鹽田溼地生態系統。第二類是濱海河口溼地,臺南濱海涵蓋海岸、河口、沙洲、潟湖、草澤、紅樹林等自然環境。每年秋冬,數以萬計飛越千里來鹽田溼地及濱海河口溼地棲息覓食的冬候鳥,以及原來在此繁衍的水鳥,讓看似荒蕪貧瘠的溼地,充滿生機。第三類是農田野地,生產力豐盛的農地及和緩地勢的休耕野地,不但讓鳥類獲得足夠的食物,也可以提供鳥類棲息築巢的環境。第四類是都會地區的公園綠地,公園是都市之肺,種植的花草樹木,形成食物網鏈,鳥類有了穩定的食物,就在都會公園棲息,年年繁育後代。第五類是丘陵地周邊與水庫,丘陵地區有茂密的樹林,水庫地區植物林相多樣,是鳥類喜愛聚集繁衍的地方。溼地系統加上農地生態及層次豐富茂盛的丘陵淺山區,形成了多面貌的食物網絡,最適合鳥類生存,這些場域是臺南鳥文化的第二個主軸。

  黑面琵鷺、水雉、黑腹燕鷗和喜鵲,及在鹽田溼地、濱海河口溼地、農田野地、公園與丘陵水庫周邊等棲地生存繁續的鳥,與在地人產生文化聯結。廟宇剪黏壁畫、機關學校的立體磁磚壁畫、大型立體造型塑像,多以黑面琵鷺、水雉等鳥類為創作題材。鹽水區三和里田寮「臺灣詩路」,有多首臺南鳥類相關的詩;北門區井仔腳瓦盤鹽田、民宿步道也有文史詩人創作的水鳥詩集。並持續出版以臺南濱海鳥類為主的圖鑑、臺語詩集及鳥類攝影作品;多所國小也以鳥類為藍圖,創作精彩的繪本故事。四季更迭,鳥類生命律動的故事每年都在臺南持續上演。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揮動府城的風:臺南鳥文化》

五南書店《揮動府城的風:臺南鳥文化》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