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中華民國第36屆版印年畫「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

 活動時間:2021/01/01 ~ 2021/02/28   
中華民國第36屆版印年畫「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

文化部自民國74年開始辦理「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迄今已邁入第36屆,具有傳統又創新的特殊意涵,也成為每年迎接春節最具獨特性及充滿年味的藝術創作展覽與推廣活動。版印年畫不僅是傳統春節除舊佈新迎接新年的應景裝飾,更具有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版印年畫吉祥圖案,反映一般民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版印年畫是一種獨特的民間藝術,可藉由民間的審美意識,提供研究民族藝術、民間藝術美學的最佳資料。

隨著潮流發展及時代社會環境的改變,為喚起國人重視年俗節慶活動,保留傳統文化資產的延續,版印年畫的意象與表現,已從應景裝飾的需求邁向各式版畫技巧運用,表現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的版畫創作。版印年畫因版畫的複數性,增加欣賞者接觸的機會,帶給人們喜悅親近之情;版印年畫因版畫的間接性,呈現獨特藝術價值,也可完全看到藝術家的創作表現。每年新春佳節捎來吉祥歡慶的祝福,成為國內外民眾爭先收藏的搶手賀禮。

國美館於110年辛丑年援例辦理版印年畫徵選活動,並推出「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本屆參與徵選作品共計199件,徵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33件,具有年節祈求及祝福,皆多呈現欣欣向榮、國泰民安、吉利長壽、幽默趣味,甚至反映疫情等,共同分享春節普天同慶的歡樂氣息。另特別邀請兩位藝術家以委託創作的方式參與,劉洋哲《昇.空》,具有超現實的感覺,應用於古代的仰韶彩陶與現代的曇花,上下呼應與對比,及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隱約地放置在兩旁,恰似門神的站立在左右兩側,引述著非典型的現代版印年畫。陳水財《四季平安》,以「蘋果」單純的圖像作為題材,並取其諧音隱喻生命的平安喜悅。揮灑錯置的筆觸與透明堆疊的色彩,表達出生命體驗,藉以將生活經驗、生命體會、文化思維及藝術認知等表現於其中。

「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於本館數位藝術方舟展出,展出委託創作、徵選得獎及入選作品共計71件。為推廣版印年畫藝術及推薦這項民間藝術,同時在該展區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的「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國美特展」以為對應,期能喚起社會大眾對傳統民俗藝術的重視,欣賞版印年畫中帶來的年味、祈福、迎春、喜慶等感受,為春節增添圓滿、福壽、歡樂的氛圍。

 

活動日期:2021年1月1日(五)至2021年2月28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每周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