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評】于善祿《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

 上稿時間:2021/03/09   
撰稿人:厲復平     編撰:厲復平
【書評】于善祿《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

本書分「現象觀察篇」與「創作評析篇」兩部分,于善祿針對1990年代以降臺灣當代劇場部分的現象與作品,進行描述、分析、比較、詮釋與評論,其中論及的劇團及創作者眾多,不失為看待臺灣當代劇場發展現況的一種方法。

文/厲復平

《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集結23篇于善祿對於1990年代以降臺灣劇場的現象觀察與創作評析文章,立基於于善祿對臺灣劇場超過20年的密集現場觀看經驗、人物訪談、資料閱讀與研究等豐富的底蘊,全書除了涵蓋許多標誌性的個別作品與創作者的討論之外,更企圖宏觀地探索臺灣劇場發展的諸多樣貌與軌跡,一如作者自述「劇評要有歷史視野,劇評是在為劇場史的書寫做準備」。

于善祿的文字與論述總能旁徵博引,觸類旁通地將相關作品並列比較分析,跳脫侷限於單一作品的評論,更與戲劇理論背景、劇場實踐潮流及社會文化語境交叉檢視,延展討論作品的縱深,獲致切入視角的制高點,讓評論與解析的層次更為豐富立體。

歸功於作者多年浸淫於臺灣當代劇場相關的人事物之中,以及作者自身對於細節的謹慎與重視,使得于善祿總是能觸及圍繞著作品的許多內部訊息,文字中的思辨直指具體的劇場現象,對劇場演出的討論也總不離作品所處的當下脈絡,字裡行間透露著親切而鮮活的即視感。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
五南書店→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

a
厲復平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劇場與表演博士、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劇場理論與批評、西方現代劇場、表演藝術社會學、肢體劇場、演員訓練體系及臺南現代劇場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