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水網如織》北投水道111週年特展

 活動時間:2022/04/01   
《水網如織》北投水道111週年特展

「勤洗手,戴口罩。」

這樣的呼籲在疫情影響下,比往常頻繁出現在你我生活之中,洗滌雙手消滅病菌,是根基於臺灣完善的自來水系統。而這一切的開始,起源於日治時期各地的水道建設,當時的水道分布不像現在涵蓋全島,主要依據各城市的環境與需求,規劃出各式各樣的水道樣貌,這些水道所提供的水即是現在我們所熟知的自來水。

北投的水道工程始於1911年,這裡也曾因為環境不潔爆發過嚴重的瘧疾感染,執政當局除了派遣醫官安定民心外,同時也派出技手找尋合適的水源。在當時,惟有乾淨穩定的供水條件,地方才能健全的發展,北投溫泉場亦受惠於水道的衛生與便利,擺脫了遊客口中「魔窟」惡名而開始蓬勃起來。

今日的自來水管線如同一張綿密的網遍佈,若不細心觀看也無法輕易發現水網當初的分布範圍。因此,本次展覽邀請插畫家林繼勝,重新賦予這些景點新的想像空間,以畫筆轉譯文獻,並將作品陳設於「新北投車站」(主展區)、「北投中心新村」、「北投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捷運站廣場」等五個地點,希望透過畫作讓大眾重新閱讀北投水道,豐富它的前世今生。

 

展場規劃

配合新北投車站的親子調性,本展以插畫為主,文字為輔的形式規劃,依據文獻史料創作8幅北投水道相關插畫,同時用模型呈現重要景點。除了靜態展示外,車站生日慶期間,於新北投展區亦有周末定時導覽,聽眾認識水道文化之餘,還能透過互動了解自己與北投水道之間的距離,從觀賞者轉變為參與者,同行於認識水道的路途上。

 

活動日期:2021年4月1日(五)~2022年7月31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至週日,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6點(每週一休展)

活動地點新北投車站(台北市北投區七星街1號)

圖文轉載自「新北投車站

相關出版品:

尋常.台北|溫泉泡湯:悠遊北投享溫泉

>>尋常.台北|溫泉泡湯:悠遊北投享溫泉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