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臣服於信仰的力量──閱讀《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

【書評】臣服於信仰的力量──閱讀《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

《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一書以北港朝天宮為中心,探討臺灣發展至今的媽祖信仰和進香文化,民俗與日常的交織,讓人想起虔誠捻過的每一支香。

文/林詩惠

台灣因獨特的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造就了多元文化的碰撞與融合,如今在食衣住行各方各面,無一不可見到漢民族文化、東南亞文化、日本文化、歐美文化交織而成的多變風貌。而在物質層次的共融之外,充實精神層次的宗教信仰也書寫了台灣本土文化中獨一無二的篇章,其中又以舉世聞名、極具代表性的媽祖信仰為大宗,也許光是「三月瘋媽祖」一句俗諺便可說明一切。

《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一書以北港朝天宮為核心,細緻描繪了媽祖信仰的發展與北港當地的百業百態,對台灣的歷史人文、常民文化、進香儀式等,進行深入淺出的探討。在歷史捲軸上,本書前半部自清代以降,延續著日治時期、二戰之後、當代發展的脈絡,講述北港媽祖的萬年香火是如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又是如何代代相傳、鼎盛至今;在地理開展上,後半部著重於一一解析台灣北中南各地不同媽祖宮廟的進香文化與接待禮儀,其鉅細靡遺的描寫讓人深深感受到作者考察的用心以及對民俗文化的熱情,更再次感嘆台灣這小小一塊島嶼,竟能孕育出如此強大的信仰能量。

書名提到的「心靈原鄉」,在書中引述了民俗宗教學者宮家準的說法,將其分成兩種不同的形態──其一是對於全體國人,或是在某些特定區域出身者之間的共同記憶,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不親土親」;其二便是指個人通過某些特殊體驗,將其賦予神聖的意義,並深深烙印於個人的內心世界。因此,北港進香乃至於台灣任一媽祖廟的進香活動,不僅僅凝聚了當地人的共同記憶、形成在地認同,對每一位親身參與進香的信眾來說,更是一種拉近自身與宗教,甚至是追尋自我心靈原鄉的途徑。即便沒有全程參與進香,在進香團途經之處夾道歡迎、膜拜的民眾,以及源源不絕的物資補給,亦化作支持的能量投入這場盛宴之中。

北港位於廣袤的嘉南平原,得天獨厚的豐饒物產加上地理位置,清代以來即是南來北往的經濟重鎮,亦是兵家必爭之地,朝天宮便是在這樣的繁榮區域奠基。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朝天宮的重要性不減反增,進香文化依舊興盛外,大規模的募款修繕讓當時的媒體將之比喻為日本的日光東照宮,顯示出即便在不同民族風情、不同信仰體系的政權下,對人民宗教信仰的自由仍相對寬鬆,背後當然也有著政治與宗教相幫相襯的因素。到了戰後,隨著台灣從農業社會邁入工商業社會,北港作為農產品集散地的重要性逐漸下降,才逐漸轉型為現在以宗教觀光為主的聖地。此一連串的沿革歷史,無疑證明了在政權更迭與種族交融的時間長河裡,媽祖信仰早已成為人民心中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針。

此外,書中提到朝天宮對於傳統新春「搶頭香」的習俗提出了不同見解,亦令人印象深刻。現代許多廟宇會以競賽的方式舉辦「搶頭香」,信眾摩拳擦掌、爭先恐後的模樣在電視新聞上也時常出現,然而朝天宮認為信徒個人在該年度的初次參拜即為頭香,無須與他人相爭,因此改採「拜頭香」的方式讓信眾表達敬意,其意義顯得更加平實隆重。以頭香拉開序幕,各地宮廟在一整年之中配合歲時節慶,也會辦理相應的祭祀活動,如農曆三月的媽祖聖誕大典、七月半的中元普渡、歲末時分的謝平安等,讓人感受到這些對上天的信仰,以及對土地的耕作,共同形成了與庶民日常密不可分的時間齒輪。

在書寫本文之時,筆者意外查到了兩個有趣的數據:一是台灣登記在案的宗教建築(包含各信仰的廟宇與教堂等)數量多達一萬六千座,比便利商店的一萬三千家還要多,密度也是世界之冠;二是台灣廟宇中占比最高的第一名是土地公廟,其次就是媽祖廟,共逾一千座,其強大的信仰凝聚力可見一斑。雖然現代社會的發展讓傳統信仰與環保理念之間產生了對話的空間,但無論科技進步到何種程度,人類對心靈安定的需求絕對是與日俱增的,如今的宗教儀式未來也可能轉化為另一種形式或行為延續下去。

也許是因為筆者素來喜愛多神論的信仰體系,成長至今也不乏許多至宮廟參拜供奉的經驗,因此在閱讀《北港進香》一書時,總是容易聯想起自己的過往回憶,和家人朋友懷著虔敬之心所抽的每一支籤、所擲的每一對筊,似乎歷歷在目。相信對許多擁抱台灣民間信仰的讀者而言,媽祖就像是台灣人共同的母親,那麼這本書所描繪的便不僅僅是對媽祖信仰的研究,更多了一股親和力,在詳實敘事的字裡行間,透露著千百年來信眾們最誠摯的祈願之心。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封面燙金版)(另開視窗)
五南書店→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另開視窗)

相關書籍

a
林詩惠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曾任雜誌社及出版社編輯,現回到政大擔任助理,並開設與飲食相關的工作坊。熱愛美食,甜鹹不忌,喜歡自己動手料理,認為食物是最能表達自我情感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