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人文藝術館第127展_韻彩流光-曾淑嬋絞胎陶藝創作展

 活動時間:2022/12/07   
人文藝術館第127展_韻彩流光-曾淑嬋絞胎陶藝創作展

從小愛塗鴉的我,家裡難得有紙和畫筆可用,大都隨手塗鴉亂,記憶中最喜歡捏泥巴。不過很小的時候,我就確定要走藝術這一條路,因一 張臘筆畫被小學老師送到日本參賽且得獎後,更加堅定。就這樣,一路走來,無怨無悔。

考上美術專科學校後,主修商業設計,副修油畫,學校給的是很紮實的專業養成訓練。家境不寬裕,昂貴的學費是一大筆負擔,所以在學時,就已開始接設計案件補貼所需。畢業後也順理成章,以廣告企劃、產品印刷設計為職,更因為積累的相關經驗與知識,轉進文具紙品的事業,協同弟弟們創立巨匠文具紙品有限公司,直到40歲時因為健康因素而退休。

 

重拾畫筆與學陶

退休,是為了調養身體,但是「我能做什麼,我要做什麼,才能繼續退而不休?」卻是縈繞心頭的首要思考。想了一想,我決定要在未來不可逆的洗腎生涯裡,重拾畫筆、購置陶藝設備,發揮自己的興趣,以不一樣的心境重現生命的價值。

以前,業界朋友總愛把我冠上女強人的封號,我不喜歡這個這個稱謂,不過,轉念一想,或許是別人看到我的努力、認真,積極盡職的生活態度,當然,背後要承受的苦與壓力,只有自己最知道。

因緣際會,自我摸索踏入陶藝的世界。然而“ 絞胎“開啟了我另一道藝術之門,一個有趣的世界。一路走來,陶藝創作竟已邁入二十多個年頭。

 

遇見絞胎,精進陶藝之美

一開始玩陶,只當它是休閒生活的手藝,沒想到從古人經典中認識絞胎,便心心念念的想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現代絞胎。歷經十多年的摸索與努力,終於做出一些成果,自創出有別於一般陶藝的「絞胎」。

這種陶藝在宋朝即可見,但當時的作品,僅限於用不同顏色的土組合而成。

我以絞胎的基本技法,添加現代顏料配方,讓呈現出來的圖案,變得色彩瑰麗繽紛。初識者見到,往往誤以為那些色彩是塗、畫上去的,其實,它們就是一塊塊彩色的土絞編而成的。

 

色彩繽紛下的繁瑣工序

這種陶藝創作,需要比一般的陶藝工法更多繁瑣的工序。

從土與顏料配色揉練,水份的控制、圖形線條變化,都須事先規劃,否則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前功盡棄。因為無法依靠機器,一切製作過程與修坯完全仰賴手工,耗時費力,自不在話下。

可是,隨著年歲增長,體力漸衰是一種必然的迭進,更何況是洗腎將近30年的我,加上這一兩年來脊錐開刀,身體的負荷和疼痛,讓創作變得比較吃力,

然而,秉持著毅力與耐力,我並沒有停下來,只是創作的速度變慢了而已。

世事本來就無法盡善盡美,但是,努力去做,可以讓自己開心滿意最重要!一輩子能堅持去做喜歡的事,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那就是最大的成就。

 

新還要更新,精更益求精

絞胎的創作工法繁瑣,這些年來我不斷鑽研,失敗的作品無數,成功的精品百中取一,那是不斷的淬煉與修正,才能稍有滿意的收穫。手工陶藝作品本來就是因著諸多元素,塑造出來的幾乎都是獨樹一格的作品,而絞胎作品更如是!

最近,我又鑽研出崁胎與透光的作品,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與世獨存的。希望它們的獨特,能讓觀賞者賞心悅目!

 

活動日期:2022年12月7日(三)~2023年1月8日(日) 

展覽日期: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及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二休館)

活動地點:彰濱秀傳健康園區 人文藝術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 醫療大樓一樓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6號)

圖文轉載自秀傳人文藝術館(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撞擊-吳水沂柴燒陶藝創作展/ART.豐原 2022藝術家邀請展(精裝)

>>撞擊-吳水沂柴燒陶藝創作展/ART.豐原 2022藝術家邀請展(精裝)(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