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南島有禮-古代南島禮器特展

 活動時間:2022/10/05   
南島有禮-古代南島禮器特展

《說文》:「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釋名》:「禮,體也,得其事體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們藉由「禮儀」規範行為,也透過「禮儀」帶領人們進入不同的生命階段,或是與超自然溝通。「禮器」即是在儀式中使用物品,同時也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禮物,代表人際關係、身份地位,富有象徵意義及社會價值。本特展展出古代南島的成年禮、祈福、祭祀、占卜等儀式中常使用的器物,以及象徵社會地位的物品,透過物件展現南島的禮儀文化。 

 

〔成年之禮〕

成年是人生第一個重要階段,世界各族群幾乎都會舉行成年儀式。在古代南島社會,通過成年禮的考驗存活下來,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社會人,也才能成婚。

 

﹝交誼之禮﹞

禮物交換是人類社會關係的基礎。禮物代表了部分的贈與者,因此它不僅是物的交換,也象徵施與受的關係。南島語系是重視禮物交換的社會,交換的物品常具有特殊的意義,也標識成員的身份地位,貴重的物品也只在特定人群及場合中流通使用。

 

 ﹝心靈之禮﹞

祈福、占卜是人群生活中重要儀式,它撫慰了人群的心靈,也是與超自然溝通的方式,使用的物品通常具有神聖的意義。

 

活動日期:2022年10月5日(三)~2023年9月17日(日) 

展覽時間:(一)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整。(二) 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整。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二特展廳(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圖文轉載自「南島有禮-古代南島禮器特展」(另開視窗)

相關出版品:

悠閒南島˙山海行旅-屏東原鄉部落漫遊

 

>>悠閒南島˙山海行旅-屏東原鄉部落漫遊(另開視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