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都市裡的森林實驗課 ——韌性都市林實作全紀錄

【書籍試閱】都市裡的森林實驗課 ——韌性都市林實作全紀錄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中和區公所、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新中和社區大學在位於新北市的中和四號公園進行之都市複層林營造試驗,期望能藉由提升都市林的層次,恢復都市林的生物多樣性、也增強都市林及都市林使用者的韌性。

作者簡介

鍾慧元,輔仁大學中文系、英國愛丁堡大學東亞系碩士。自由撰文及譯者,《國家地理》雜誌資深特約編輯。是喜歡走進大自然體力卻不怎麼樣的人類,相信靈魂不滅,萬物相連。

目錄

所長序 iv

導論: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 1

緣起: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隻五色鳥 13

第一章:都市林的根基──土壤 24

中和四號公園裡的土壤魔法 25

第二章:都市林的骨幹──植物 40

來種複層林吧:公園裡的造林實驗 41

AI 時代的都市林管理:都市林健康風險空間智慧平台 55

選一棵堅忍卓絕的樹:都市林耐旱樹種選擇 71

第三章:都市林的住民──動物 86

節肢動物的江湖:從蜘蛛螞蟻看都市林 87

蜂回路轉:你還沒認識的都市綠地好朋友 103

聆聽都市鳥語 11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直播:都市蛋黃區裡的鳳頭蒼鷹 131

第四章:都市林的氣息──大氣與溫度 144

公園裡的落塵俗事:都市林真的淨化了空氣嗎? 145

森境自然涼:大型都市公園的降溫實力 159

第五章:韌性森林陪伴人長出韌性──公園裡的跨界合作與公私協力 170

寫在最後:蝴蝶效應 189

 

書籍試閱


種下一個都市有林的未來 身為坐擁八公頃植物園、位處台北市蛋黃區內的研究機構,林 業試驗所深知這片濃蔭之地是眾多都市居民與遊客心目中珍貴 的秘境,每天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緩緩流入植物園,賞花、攝 影、教學、運動。這片都市綠地的使用者不是只有人類,有更 多生物以植物園為家,豐富的生態成為台北植物園的另一個引 人之處。 除此以外,林試所也在植物園中進行了許多不同的試驗與研 究,把植物園的價值與功能發揮到了極致。而這片面積足夠廣 闊的區域,還能夠為周遭環境提供生態系服務功能,這些可能 是一般遊客不見得會知道的事情。 在可見的未來,都市勢必會不斷擴張,綠地會益發珍貴。當我 們距離山林愈來愈遠,如何讓都市中的綠地也能發揮生態系服 務的功能,就是林試所希望找出的答案。 四年前,在張彬前所長的積極推動下,林試所展開了大型的跨 中央與地方、公部門與民間的「韌性都市林」研究計畫。合作 單位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和國立臺灣圖書館,除了提供中和四號 公園作為韌性都市林示範區,在林試所進行多項森林與韌性的 研究試驗之際,也協助處理公園現場發生的疑難雜症。另一個 合作單位新中和社區大學則提供在地的社區資源,開辦韌性都 市林志工隊社團,由林試所在社團課堂上傳授教導韌性都市林 知識,並在中和四號公園手把手帶領社團及民眾親手栽下許多 原生植物,期望能打造出擁有韌性核心的公園,也讓周圍居民 能享受到更多自然所提供的好處。 而韌性都市林志工隊更是將所學發揚光大,不但跨域參與周邊 學校與社區的活動,也將韌性都市林的概念持續推廣出去,讓 影響的層面從小學生延伸到社會人士。 這個計畫雖然將在今年畫下句點,但相信其影響力會和志工與 活動參與者種下的樹苗一樣,持續成長茁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