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觀‧臺灣》第35期~地震

 上稿時間:2018/04/30   
【書籍試閱】《觀‧臺灣》第35期~地震

 

本期的「書籍試閱」將繼續帶領讀者認識《觀‧臺灣》雜誌,本回以臺灣耳熟能詳的「地震」為主題,觀看歷史上的人們如何應對地震,或許會對身處在地震帶的寶島臺灣有所啟發。 

  地震這類天然災害發生時,往往造成人心浮動不安。不管古今的人們都同樣感到恐懼害怕與無助,災後人群的互助與重建則是重要的課題。不論是不安或互助的心,都由於地震而「心動」。

  本期《觀‧臺灣》的封面故事以「地震」為主題,過去通常從自然科學角度詮釋,我們則側重社會文化史的部分。「履歷書」專欄介紹了臺灣從地震神話到當代救災體系的建立,描述古代人們對於地震的各種想像,以及近代國家如何建立救援體制,到戰後公民社會興起,非政府組織及博物館投入救災及災後心靈重建與文化記憶保存的活動。

  「人生如歌」專欄,特別著重1935年震災後臺灣人以唱片描述震災情景的解析。災難過後,人們如何重建?我們以東勢巧聖先師廟為例,傳達災後地區居民重建的過程;「典藏物語」則以206地震後物件搶救為主題,說明博物館可以投入災後的文化記憶保存。

  除了臺灣的事例外,「鯰繪」反映江戶時期人民如何從地震的相關創作表達對社會現狀的看法。最後,我們也將眼光擴及世界中的重要震災,探討它們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影響。

  目前的科技仍無法完全預測地震,地震發生後隨之而來的種種課題,也將持續考驗著地震帶上的我們,觀看歷史上的人們如何應對地震,或許會對現在的我們有所啟發。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觀‧臺灣》第35期!!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從神話傳說到救災體系-臺灣地震簡史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地震包 · 沒說你不知道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東京地震體驗遊程挑戰震災逃生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從喧囂到寂靜的蘭陽記憶-利澤老街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地震與民俗的想像力「鯰繪」流行的原因

 

 《觀‧臺灣》第35期~地震-內容試閱:典藏物語206震災物件的搶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