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入選波隆納世界插畫獎作品──鄒駿昇《軌跡》

 上稿時間:2018/06/29   
撰稿人:歐玲瀞 
【書評】入選波隆納世界插畫獎作品──鄒駿昇《軌跡》
by 歐玲瀞/提供

 

為慶祝台北建城130周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繪本──《軌跡》,由台灣本地優秀插畫家鄒俊昇所創作。繪本藉由工人和黑狗,追逐黑鳥的一連串過程,遊歷臺北鐵道沿線因為產業發達而在一百多年前興建的建築。

文/歐玲瀞

  號稱插畫界「奧斯卡」的義大利「波隆納世界插畫大獎」起源於一個繪本插畫風起雲湧的1960年代,那個年代是繪本作家人才輩出、插畫家的創作手法兼具實驗與創新多元化的特色,而閱讀族群的範圍變廣、兒童文學的價值也逐漸受到重視,以至於當時有幾個重要的童書繪本獎項產生:如1955年英國圖書館協會創立「凱特格林威獎」、1956年德國青少年協會創立「德國繪本獎」、1966年國際童書評議會IBBY在安徒生獎下設立「國際安徒生繪本大獎」、1967年創立於斯洛伐克布拉迪斯的「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而擁有歐洲第一所大學所在地──波隆那,於1964年辦了「第一屆國際少年兒童書展」,為日後上千個出版商參展的「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揭開序幕,從1967年開始書展期間便同時舉辦世界插畫大展。「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從成立最初的目的是為了鼓勵義大利在地插畫家的小型聯展,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插畫平台,50多年的歷史見證了許多繪本新秀蛻變成國際知名插畫大師的歷程。

  在台灣繪本作家進軍國際插畫獎方面:自1989年徐素霞作品《水牛與稻草人》首度入選波隆納世界插畫大獎起,台灣插畫家以多元豐沛的創造力與精益求精的實驗精神,在波隆那插畫展中持續獲得肯定,迄今台灣插畫家已累積59次入選、43位插畫家入圍的輝煌紀錄。

  鄒駿昇是一位受到國際肯定且創作續航力滿載的藝術家,自2008年首度入圍「波隆納世界插畫大獎」開始嶄露頭角,至今可以說是波隆納插畫獎項的常勝軍──陸續獲得波隆那書展SM基金會新人首獎、拉加茲獎藝術類(ART BOOK)優選獎,此外他還獲得了許多國際重要獎項,亦成為Gucci首度合作的台灣藝術家,也曾幫威士忌品牌Johnny Walker繪製限量瓶身,鄒駿昇的藝術版圖並不僅限於繪本,可以說是多重身分的視覺藝術工作者。

  這本繪本《軌跡》是他2016年第四度入選波隆納世界插畫大獎的作品,最初是為紀念台北建城130週年所創作的公共藝術,此書是以精裝屏風摺頁的裝幀方式拉開繪本摺頁,由封面的火車頭連結內頁行經台北的過程,作為呈現城市的樣貌。我們沿著他所鋪陳的舊鐵道,從台北的西邊漫遊到東邊,探尋萬華糖廍、建國啤酒廠,再步入台北機廠,看見百餘年來的城市與產業的結構變遷。

《軌跡》內頁之一

  優秀的創作者在故事場景與角色間的設定上會多有巧思,鄒駿昇在此書設計讓讀者隨著書中角色(人與狗、鳥)行進的視覺引導線前進,彷彿也來一趟紙上的古蹟巡禮。讀者可以拉開整幅作品欣賞完整的場景。鄒駿昇筆下的建築物背景大多是等角透視的展現,如此更能在畫作中傳達協調的安定感。

  除了靜態的場景畫面帶來的安定感外,一本好的繪本,也需要讓人有「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快慢交錯的節奏感,工人與狗追逐鳥的歷程是一種動態的速度感,彷彿在四平八穩的曲調裡,加入一些即興的元素。此外,追逐者與被追逐者之間也形成對比的趣味性。試想:在我們慣性思維中,被追逐者不是應該更為驚慌失措嗎?但我們仔細觀察書中擔任被追逐者的角色──那隻擁有人類著地走路樣式的鳥,是那麼淡定自如,(別忘了!「著地走路」這個方式可不是鳥類慣用的行徑方式呀!),反倒是與全副武裝──安全帽、工作服、手套、補網兼備的人類(外加一隻忠心耿耿的黑狗)汲汲營營追求的畫面,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

《軌跡》內頁之二

  書中主角經歷一番追逐的過程後,終於決定停下腳步(畫面停留在台北機場的員工澡堂,主角正享受泡澡的樂趣),最後是沐浴完與黑狗躺臥在草地上安穩入睡,讀者也彷彿跟著鬆了一口氣。《軌跡》這本作品的中心思想似乎也是在談慢活生活的重要性。當人類努力追求更迅速便捷的同時,是否也該珍視當下現有的美好事物。繪本背頁寫的一段話:“Please Hold On, Sudden Stops are Sometimes Necessary.”鄒駿昇似乎也想透過這本繪本呈現當代人有的心境:「人們就是會想追求更快、更好的方式,經常忘記生活的本質,在追逐的過程有時會力不從心、會疲憊,疲憊時就必須要休息。」

《軌跡》內頁之三

  曾有人說:「繪本就是大道理、輕鬆講」,而鄒駿昇作品的獨特性,就是可以把複雜的哲理,變得平易近人,即使他的所闡述的觀點乍看之下並不討喜,但仔細思量後卻是真實且親切,彷彿就發生在你我的周遭,讓人會心一笑後繼續在故事的餘韻中回味生命的軌跡。

影音說書這邊請:
【歐玲瀞說書】入選波隆納世界插畫獎作品──鄒駿昇《軌跡》

【書籍介紹第1段】立體精裝屏風~台鐵禮堂

【書籍介紹第2段】華山車站~鍋爐天鵝脖子

【書籍介紹第3段】松山菸廠~最後休息

a
歐玲瀞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從事兒童文學相關工作。目前也是佳音廣播電台北FM90.9 「藝文生活家」節目主持人。 喜歡在書本與日常生活裡發掘故事與感動,然後透過文字、圖像或聲音,將之化作美好的禮物來分享。期盼自己即使到了髮蒼齒搖的年歲,依舊相信故事擁有改變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