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不只是寵物,也是家人──給毛孩的幸福指南

 上稿時間:2018/08/09   
撰稿人:邱珍琬 
不只是寵物,也是家人──給毛孩的幸福指南
by Christopher Tu; Jonathan Hong

 

台北市產業局出版「尋常.台北」套書如實記錄當代台北人的迷人丰采,系列套書第一本《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彙整台北市相關資源,舉凡貓犬認養、日常照護、動物行為培育、動物友善設施如餐廳、交通、旅館、公園等友善空間,以及寵物安養、身後安排等相關資訊,為貓犬毛孩爸媽、有意認養動物的新手飼主、關心街貓街犬的愛心夥伴……,提供豐富且充實的資訊。

《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書影

文/邱珍琬(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從決定養寵物、到照護其一生,都需要投注時間、金錢、心力、還有耐性,更重要的是飼養的知識與能力。這一本《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是為了在北市的毛爸毛媽而設計,也可以說是我國友善寵物環境的濫觴。

狗與書合影
  許多寵物是電影的主角(像是米格魯、拉不拉多、柴犬),在動人故事蔚為風潮之後,家長們就會為了孩子飼養寵物。然而,這樣的「一時興起」通常是寵物悲劇的開始,因為接下來許多家長會發現寵物「不可愛」了,況且寵物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那種愛不易持久,很快就會在照顧寵物過程中失去耐性,甚至因為不諳寵物習性或行為、誤解其意,造成傷害或虐待的情況!

  在城市裡的毛小孩該如何過適意的生活?寵物主人當然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我曾目睹一位主人為了孫子買了一條瑪爾濟斯,卻在幾個月後棄養,只因為「每天要帶他出去尿尿太麻煩了!」狗狗被丟棄在樓下,有幾次我看見主人出門、狗狗歡喜迎過去,卻遭來毫不留情的飛腳狂踢,但是狗狗卻不因此而放棄,他不食不語、鎮日守護在樓下門口,只因為主人住在這裡!一個多月後,狗狗消失無蹤。另外一位朋友說起鄰居柴犬的故事,她說,鄰居隔壁一位老先生常常丟雞骨頭給狗狗吃,第一次狗狗噎住,及時送醫救回一命,也告知老先生勿再餵食,但是第二次狗狗就一命嗚呼!兩家自此成寇讎。

  從決定飼養寵物的那一刻起,寵物主人就必須承諾照顧寵物終生,因為我們必須要為他們的生命負責。狗狗的忠心時有所聞,我曾在寵物醫院遇見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奶奶,她一直重複問我的寵物名,我當時直覺她應該有認知障礙(俗稱的「失智症」),但是她還是常常帶那隻十歲多的寵物狗來醫院,「因為牠老了、病了」,老奶奶說沒有這隻狗、她撐不到現在,因為孩子們有自己的家庭、也都在外縣市,唯一陪伴她的只有這隻狗,她甚至擔心自己百年後狗狗無人照顧,提到這裡她就老淚縱橫,我也有些哽咽。想到老奶奶自己都有點失智了,她的生命目標就是照顧這隻老狗,這隻狗狗讓她的生命有目標、有意義。

  少子化與老年化的現代,寵物似乎成為許多老人家的寄託與陪伴,在一些療養院裡,還有「狗醫生」給予老人心靈的慰藉、願意與之互動。狗狗不會背叛主人、但是孩子會背叛父母,怪不得許多人養狗狗都自稱「狗爸」、「狗媽」,狗狗的忠心陪伴,身為主人的我們當然要投桃報李、真心對待。

書與狗
  這一本《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從準備養寵物開始,敘述潛在寵物主人要具備的一些條件(特別是空間與時間);接著介紹毛小孩的照顧需求,同時讓狗爸媽們知道毛小孩的行為與人類行為不同,需要進一步去了解與同理其行為背後的動機,多正向鼓勵與愛;然後介紹毛小孩有需要與同類互動、有社交生活,而台北市有些餐館是歡迎毛孩與主人一起進餐、進駐的;第四章特別有較多篇幅介紹毛小孩的健康照護與善終,感謝毛小孩的陪伴,主人可以如何協助與減緩悲傷;最後一章則是提到流浪貓狗的收容與領養機制,感謝有心人士讓這些生命有所依歸。

  曾有警察局大隊長帶著飆車青少年去參訪「植物人之家」,希望這些年輕人看見不同的生命樣貌、反省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而現代社會動輒情殺分屍或霸凌逞凶,讓生活在其中的我們感到惶惶不安。「生命教育」與「友善校園」的推行已久,但是其成效仍有待加強,寵物用生命來影響我們,我們不只是豢養牠們,牠們也同樣知恩圖報,陪伴我們走過生命中的悲喜陰晴、風雨飄搖,這樣的生命教育較之校園裡的單向講述效果更佳!有一本繪本叫做《我很愛你》,敘述的是一位小男孩與寵物狗的故事,他每天都跟狗狗說「我愛你」、也善盡主人之職責,一直到寵物過世,他都沒有遺憾。

書與貓
  每一隻寵物都有故事,在主人眼裡牠們就是孩子,有許多的個性與習慣,也需要主人的理解與寬容,主人就像一般的父母親,用這些記憶來描述與記住自己的毛小孩,以及自己生命中的重要片段。

貓咪與書

 |尋常.台北(Extra-Ordinary Taipei)|套書緣起 
  這座城市,自由開放且充滿了無限可能,各產業職⼈堅持理念且戮力以赴,撐起了你我的日常。人們日夜努力的身影、世代傳承的堅持與自我挑戰的執著,建構出多元的城市生活風貌;平和善良的溫暖人情與求新求變的務實風格,在在映證了台北的兼容並蓄、海納百川。 
  北市產業局聚焦著力於創新創業、食農共生、生活產業、節能永續等四大面向,長期以來與各領域朋友密切合作,彼此交織串聯成堅實的協力網絡。「尋常.台北」如實記錄當代台北人的迷人丰采,如此尋常卻又非比尋常。謹以此套書獻給所有踏實奮鬥的人們!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尋常.台北|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

五南書店→尋常.台北|貓犬愛寵:毛孩的幸福指南

a
邱珍琬
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諮商師教育博士,現服務於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著作有:《讓家自由,讓自己愛-35個家庭諮商的故事》(奇異果文創)、《爸爸,我不會忘記你-心輔系教授記錄失智父親的生活點滴》(新銳文創)、《圖解諮商理論與技術》、《 圖解團體輔導與諮商》(五南)、《狗狗心事誰人知-心輔系教授的觀察筆記》(秀威經典)、《 生命教育:從自我到社群》(五南)等五十餘本專書。另有專業著作散見於期刊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