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傾聽獅潭:鄉村日常、生計與地方創生》

 上稿時間:2018/11/04   
【書介】《傾聽獅潭:鄉村日常、生計與地方創生》

 

近幾年,為推動客庄經濟,臺三線被政府策定為「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不僅吹起一股振興老街的觀光氛圍,也激起許多對在地人、事、物的想像與探尋。

國立交通大學所出版的《傾聽獅潭:鄉村日常、生計與地方創生》,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臺三線是一座考古學的現場,也是博物館陳列室,在不同政策的推動下,容納不同人群流動、相遇、離開又重新整合,在全台吹起一股振興老街的觀光氛圍下,我們來到苗栗獅潭老街,想要聽到更在地的想法與故事,從家庭生計與歷史出發,由當代往回追溯,從老百姓的角度來重新組織沿山鄉村的歷史。

水粄店第三代老闆娘、做手工豆腐的阿婆、堅守蠶業的養蠶人、走過舊時代的農莊主人,以及返鄉投入苦茶油製作的青年等等,他們娓娓訴說自己的生命經驗、生活技術,以及對獅潭的情感,那些昔日的美好,或是無法重來的遺憾,這些林林總總猶如近代臺灣鄉村歷史與社會的縮影,也刻劃出政府機器如何影響農村生計的真實軌跡;在家庭、勞動生計與世代情感的相互牽連中,我們得看見有別以往印象的獅潭。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傾聽獅潭:鄉村日常、生計與地方創生》

五南書店→《傾聽獅潭:鄉村日常、生計與地方創生》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