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二屆國家出版獎 優等 -- 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初版二刷)

 上稿時間:2019/01/25   
第二屆國家出版獎 優等 -- 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初版二刷)

本書收錄臺灣民俗文物、民俗知識共計2871條辭條,以一辭條解說對應一張照片呈現為原則,並分類編輯。可作為認識臺灣民俗文物之參考工具書。

 

臺灣民俗文物辭典介紹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長期推動臺灣民俗文化之傳承,發現國內苦無民俗文物之大型工具書,乃克服困難,整理民俗文物相關辭彙,於民國98年12月編輯出版《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一書,並於民國101年12月增補資料後二刷。本書之成書,著實彙集了眾人的心血與善意,包括歷任館長的擘劃與推動、委託研究團隊的撰文與蒐圖、專家學者審查提供專業意見、收藏家與文化團體等各界人士無償提供照片以及同仁編輯的辛勞,共同成就此書。本書在規劃體例、建立辭條、分門別類、研究撰文、圖片拍攝蒐羅等等工作,都是窮日竟夜、竭盡心力的成果,完成辭條2,817則,共64萬餘字。

之後,持續努力規劃數位化,期使透過網路傳達民俗文化,把知識傳送到各個角落。102年12月終於完成「臺灣民俗文物辭典」資料庫,使辭條更便於查詢。本資料庫以《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內容為基底,未來可逐步增加辭條數量。

資料庫以「辭典」為名,實感惶恐,因為「辭書學」是一門專門學問,對於體例有相當規範。本資料庫以之為名,實因為資料庫內容旨在解釋名詞辭彙,用「辭典」一名較為大眾所熟知明白。此外,整理民俗文物辭條,辭彙整理與定義困難,民俗涉及所在地域的不同,時間的變異,範圍繁多而龐雜;且因個人所處時、地、群體的不同,對同一民俗文物,各自定義與理解亦有差異,看法紛歧,更難以定為「典」。本資料庫對臺灣民俗文物的辭彙提出解釋,讓不了解的民眾可以「查辭典」得到認識,這就是我們期望達到的效果。

期許未來能有更多辭書踵繼,讓此領域能夠蓬勃發展,辭書編修愈加廣博精良。本館也會持續努力充實資料庫辭條資料,繼續為傳承臺灣的民俗文化盡心盡力。

 

本文轉載自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民俗文物辭典--辭典介紹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初版二刷)》  五南書店→《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精)2刷》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