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1屆(106年)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得獎書籍--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

 上稿時間:2018/07/26   
第41屆(106年)金鼎獎政府出版品獎得獎書籍--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

本書為介紹日治時期臺南文學社團風車詩社之專書,透過當代文學創作者、電影工作者的思緒,帶領讀者更深入那個曾經曇花一現、卻為台灣文壇植入新思想火種的時代。

文學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105年)10/14起全臺院線上映

    由黃亞歷導演,以1930年代臺南「風車詩社」為主題的實驗紀錄長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去(104)年8月於臺南市全美戲院舉辦全球首映。今(105)年初以來,該片陸續參與國內外影展,近期更獲得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為支持這部兼具本土文學、歷史、影像美學的作品,市府特與劇組合作,於昨(11)晚舉行包場邀請市民朋友觀賞,以行動表達對此一實驗性文學紀錄片的支持。

    「風車詩社」是日治時期臺南文人自發組織的詩人社團,更是臺灣第一個超現實主義詩社,在臺灣文學史上具有極為獨特的歷史意義,然而過去超過半個世紀,詩社在本土文學脈絡中的重要性卻長期遭到埋沒,近20年才為後人所挖掘。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內容聚焦於1930至40年代日治時期下的臺灣文壇,從臺灣第一個超現實主義詩社「風車詩社」,回探西方現代主義的亞洲移殖,重新凝視殖民時期臺日文學青年的交流,並省思當代的臺灣與日本。藉著本紀錄片的完成,也為臺灣文學史留下一段革新之篇章,提供各方瞭解臺灣文學史上遺漏的環節,讓臺灣文學史綻放出更多元包容的一面。

    《日曜日式散步者》自去年8月於臺南全球首映後,在國內外影展屢傳佳績,先後入選2016年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未來之光」單元、第17屆全州國際影展「視界大觀:光譜」、第18屆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電影節「前衛類型」、2016馬德里國際電影節「先驅競賽」單元,更獲得2016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競賽首獎」。影片發表至今短短不到1年的時間,所入圍及榮獲世界上各大影展的肯定相當豐碩,無疑是臺灣紀錄片影壇之光。

    挾著這股國內外獲獎氣勢,以及近期由市府文化局支持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新書付梓出版,劇組也正式宣告,該片將於本(10)月14日起於全國戲院上映。文化局指出,姑不論走進戲院的觀眾有多少,一部本土的實驗性文學紀錄片得以在院線上映,已經再度為臺灣文學史寫下一頁註腳。實際上,經過一年多的醞釀,目前在北臺灣,文化界已經有許多人士熱切期待著該片的上映。

    《日曜日式散步者》的完成,歸功於導演黃亞歷深厚的本土文化素養以及劇組的團隊專業,執導影片拍攝的劇組歷經諸多溝通,才得以讓詩人家屬願意分享蘊藏記憶深處的秘密。黃導演表示,二戰結束已超過70年,風車詩社所反映的這段文學史,除跨越二戰前後,更訴說著這些「跨語詩人」生命中的困境。本片以四位主人公的視角,使用日文發音,講述風車詩社以及主角們在超現實主義詩學以及文學上的想法,透過當時思潮及日常生活的介紹貫穿,讓觀眾走入過去,也看到當時臺灣菁英及文壇在認同上的選擇和困境。詩社當中有兩位詩人曾遭受228事件的傷害,另一位詩人則在1950年代初期因白色恐怖含冤而亡,這段記憶是家屬心中永遠的傷痛,至今這些傷痛都存在第二代的整個生命,甚至不允許任何人去觸碰。對臺灣文學史有所鑽研、本身也是文史工作者黃亞歷說:「我們心疼這些家屬,也心疼這段臺灣歷史,唯有真正去正視,我們才可能從歷史中學習。」

    本日特映會上,市府特別由文化局主任秘書林韋旭代表,於映前到場向黃亞歷導演致意,特映會後的座談,則包括臺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成大臺文系呂興昌教授、林瑞明教授,以及風車詩社成員李張瑞、楊熾昌、張良典的家屬以及黃亞歷導演,與現場觀眾分享影片創作過程及片中文學家的點點滴滴。

    林主秘表示,《日曜日式散步者》是臺南市「103年度臺南市政府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補助影片,日前甫獲金鐘獎最多獎項的電視劇《一把青》也曾獲得去年度「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拍片取景住宿補助計畫」補助,近期兩部優秀影視作品都大放異彩,市府與有榮焉。本片將於本週五(14日)即將全臺上映,邀請您走進戲院,看見臺灣近代文學史上繽紛燦爛的一頁。影視支援中心也提醒全國劇組,一年一度的「臺南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將於明(106)年一月再度收件,歡迎優秀導演踴躍投件,蒞臨臺南拍片。

 

本文轉載自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影視支援中心--中心公告--文學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10/14起全臺院線上映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  五南書店→《日曜日式散步者》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