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第46屆(2013年)休士頓影展文化類金牌獎得獎片--橫渡黑潮‧拜訪臺灣

 上稿時間:2018/07/27   
第46屆(2013年)休士頓影展文化類金牌獎得獎片--橫渡黑潮‧拜訪臺灣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於辦理「建國百年」盛典-蘭嶼大船造舟暨航海計畫之同時,以影像攝錄全部過程,並剪輯出版「橫渡黑潮‧拜訪臺灣」紀錄片,本片4月20日榮獲第46屆休士頓影展文化類金牌獎,不僅讓蘭嶼海洋文化之內涵與美學,再度驚豔國際,也是海管處推動蘭嶼海洋文化保存之具體成果呈現。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紀錄片榮獲第46屆休士頓影展金牌獎

休士頓國際影展為北美最具競爭性的國際影展之一,亦為全球歷史悠久的獨立製片影展,每年約有超過30個國家,逾4500部作品參選,極具國際聲譽及指標性。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拍攝歷時1年,從海、陸、空完整紀錄蘭嶼18人座拼板大舟拜訪號–Si Mangavang從伐木造舟、下水祭儀及航海的過程。Si Mangavang意為滿載祝福,在拜訪未曾到過臺灣西部海域的700公里航程中,蘭嶼勇士徒手划行18天,橫渡強勁的黑潮主流,並衝破海流詭譎多變的鵝鑾鼻海域,展現出海洋民族無比的勇氣與冒險精神。

蘭嶼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更具有傳承海洋文化之深刻意涵,是匯集了族群民俗植物智慧、工藝美學及海洋經驗的結晶,也成為其獨特海洋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富含原住民族長年與自然環境相互依存的生態智慧。

拜訪號–Si Mangavang目前於海管處解說服務中心展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搭乘高雄捷運至都會公園站,前往海管處近距離欣賞拜訪號工藝之美,並可同時觀賞得獎影片,感受建國百年拜訪號橫渡黑潮‧拜訪臺灣之盛況。

本文轉載自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新訊--「橫渡黑潮‧拜訪臺灣」紀錄片榮獲第46屆休士頓影展金牌獎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橫渡黑潮‧拜訪臺灣(DVD)  五南書店→《橫渡黑潮拜訪臺灣 [DVD]》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