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16年(第40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斷訊,無線電信所:解密鳳山招待所

 上稿時間:2020/09/17   
2016年(第40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斷訊,無線電信所:解密鳳山招待所

本書是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經費,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進行史料調查等資料蒐集,再與春暉出版社合作出版、發行。全書聚焦在高雄市鳳山區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的變革,此地經歷時代的演變而有不同的身分。日治時期,它是推行南進政策的據點,戰後,卻成為黨國主義下,中華民國海軍整肅異己的所在,雖名為「招待所」,但實際上就是「看守所」,作為白色恐怖時期拘禁、審訊、刑求政治犯之場所。

全書結合了空間場域的介紹,及毛扶正、邱再興、閻啟明、陳平、陳水清等5位「來賓」的證言,以相互對照的方式呈現歷史與空間記憶。除了深化與彙整相關調查報告,亦新增近期公開檔案及文獻資料,全面性地闡述戒嚴時期此地的歷史變革,一窺鳳山招待所的神秘面紗。

得獎評語
1919年為南進政策建造的「鳳山無線電信所」,光復後改為拘禁政治犯的「鳳山招待所」,之後再改為「海軍明德訓練班」。本書梳理此空間的歷史脈絡,並訪問5位親身經歷者的證言,完整動人地展現歷史空間的複雜政治面貌。

a